冷天不冷 糯米饭常暖相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3:57 金羊网

  常言道:不时不食,适时而食。刚刚才过的“大寒”、“小寒”,这时吃香糯粘滑而暖胃的糯米饭当然是顺应时节之选。

  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例如逢年过节必吃的年糕,正月十五元宵所吃的汤丸。糯性强,米饭出炉之后自然形成稠密的“保护膜”,天然的保暖性令它在冬

  天里特别耐冷。且现代医学认为,糯米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等有一定缓解收涩作用,是平民化的一种滋补品。

  冬天吃糯米饭的食俗并非“独家”,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类似的习惯。吃惯了本地香糯的“糯米鸡”、腊味糯米饭,这次我们不妨换

  换口味,尝尝一些创新的,或者其他地方的糯米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酥皮糯米鸡

  又炒又烧 潮州糯米热腾腾

  说到潮州菜里的糯米,不得不从揭阳民俗开始。在揭阳,农历冬至日为冬节,俗称“小过年”,旧俗冬节要祭拜神明和祖先,祭品中必有糯米丸,以示大团圆,于是民间有“食过冬节丸,就多一岁”之说。也有用糯米丸粘于器物、屋柱、耕牛之上,以祈丰收的习俗。据百福酒家行政总厨徐师傅介绍,揭阳的糯米每年只收成一次,品质相当不错,潮州邻近揭阳,菜肴甜品中用到的糯米,多取自揭阳。融合现代人的口味以及潮州菜烹饪手法,最近店家趁着天气大冷,推出了几款分量十足的创新糯米饭菜。

  传统的糯米饭,为了保证香软,通常先蒸后炒,糯性大同时容易饱腻,于是徐师傅改用“生炒”,先把糯米用水浸泡12小时,把芋头、腊肉、腊肠“飞水”切粒,准备好炸花生碎、虾米、蒜苗等之后,全部材料一齐下镬翻炒15分钟,香滑弹牙的糯米饭便新鲜出炉!卖相一般,香气却诱人。“烧糯米”带一点东南亚风味,隔水蒸熟的糯米以及芋泥、红豆沙馅,以蕉叶卷成圆锥形,用牙签收口,再放入焗炉烤烘20分钟,蕉叶微焦,香味则渗透到糯米饭里。吃的时候,浇上椰汁,更有田园风味。揭开蒸笼看黄金糯米丸子,乍看是一道甜点,实际上咸甜参半。外面是粒粒分明的糯米,里面包的是烧卖馅料和咸蛋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潮式烧糯米

  甜咸皆可 江淮小食色妖娆

  在江浙一带,寒冬腊月里必吃的“八宝饭”,主要原料也是糯米。每到过年前后,在广州的沪杭私房菜馆就能吃到。

  八宝饭是以糯米、油、糖为主料,以桂圆肉、白果、葡萄干、松仁等排成图案,再按糯米饭、豆沙、糯米饭的顺序装满一碗,抹平,上笼复蒸,食时,将八宝饭取出扣在盆内。将白糖加水煮沸,用湿淀粉勾芡,加糖桂花浇于饭上即成。有时候再加上红丝绿丝,把一碗糯米饭点缀得五颜六色,香气扑鼻。同是八宝饭,上海和浙江的用料稍有不同,浙江猪油八宝饭的“八宝”主要用板油丁、莲子、去核蜜枣、青梅、桂圆、葡萄干、松仁等。

  除了配料不同,没有想到的是八宝饭还可以煎着吃!沪杭菜馆“流金岁月”的师傅,利用糯米的糯性,把八宝饭蒸熟后,平摊开来煎熟,做成八宝饭烙,吃的时候,可以纯吃,也可以蘸幼糖来吃,别有风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八宝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黄金糯米丸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