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宴 时尚与美食的碰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1:28 《美食与美酒》


船宴 时尚与美食的碰撞

  我们的闲情和前人相比,不知流失了多少,但是船宴在今天依然可以妙笔生辉,造出些和以往的Party不同的响动来。

  船宴注重美时、美景、美味、美趣等一切与情境氛围结合的条件,品尝起来别有一番情趣。

  中国人爱水,所谓“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说的也是国人缘水的情结。水是流动的美丽,与山不同,它有收敛的美,加上水气与微风、

美食与挚友,在水上打造一个Party也有种凝练的美态和精致的姿势。或者,我们流连于水上,也想起了大观园夜游的觥筹交错,转过时空,水的安静与平和,让人仿似不曾置身闹市。

  船宴,不是新鲜的玩意儿,倘若一直追考,大概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传说吴王阖闾曾船行江上,举行宴饮,将吃剩下的残余鱼脍倾入江中,化成了大银鱼,这是有关餐船的最早趣闻。清代苏州、扬州等地风行“船宴”,人们一面泛水清游,饱览秀丽的景色,一面品尝别有风味的“船菜”,个中乐趣,在城中餐馆酒楼是难以享受得到的。

  我们的闲情不知和前人相比流失了多少,但是船宴在今天依然可以妙笔生辉,造出些和以往的Party不同的响动来。船宴注重美时、美景、美味、美趣等一切与情境氛围结合的条件,品尝起来别有一番情趣。

  10月是船宴的好季节,尽管北方这时已经开始有些泛凉,但是比起夏季被毒辣的太阳晒透的船身,这时船上的自然温度是最合时宜的。夜间当然是最好的,有月最佳,无月也无妨,夜里的游船上甚至可以邂逅到蛙声,这是难得的来自自然界的真诚问候。

  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景致,船宴的规模倘若如这次一般,只有6人左右,甚至可以放些大家都喜欢的电影,高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利用投影机在流动的水上欣赏最迷人的音乐以及电影。倘若是大游船,节目就会更为丰富,甲板是最好的舞台,管它上映什么样的Show呢,不容错过的便是快乐的心境。

  大船有热闹,小船有精致,这样的乐趣或者有些差别,但是,对美味的要求却是一致的。船宴,当然少不了美食与美酒。旧时的船宴,宴席常常设在画舫里,厨房则设在另一条船上,这条酒船载着炊具、燃料、茶器、酒坛以及各种烹调原料,成了一个“行厨”。清人笔记《扬州画舫录》有这样的记述:画舫在前,酒船在后,橹篙相应,放乎中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