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一杯茶未必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1:16 新华网


饭后一杯茶未必好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会聚一堂,一般饭后会沏上一壶好茶,边喝边聊,而医学专家指出,饭后一杯茶未必好。

  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高医生介绍说,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和茶碱。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液和肠液的分泌,而胃液和肠液都是消化食物所不可缺少的。大量的鞣酸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会引起胃功能失常,导致消化不良。鞣酸还会刺激肠道黏膜,从而阻碍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茶中的茶碱具有抑制小肠吸收铁的作用。据科学家的实验证明,饭后饮用15克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量降低50%。有些人正是看中了饭后一杯茶具有影响人体消化和吸收食物营养的作用,才把它作为一种减肥美容的有效方法。但是这样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和营养不良。

  高医生说,广东人有在饭前、饭后各上一道茶的习惯。饭前饮茶不但和饭后饮茶一样,会影响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因为茶会刺激口腔里的味觉细胞,使味觉淡化,并减少唾液的分泌,从而使随后的饮食寡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