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前最好先洗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0:12 广州日报


喝茶最好先洗洗

  茶,醒脾提神保健康,是中国最主要的饮料,同时也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在中医的很多方剂里都有细茶一味。从中医的角度讲,茶能醒脾化湿,又可清热提神;从西医角度讲,茶中的可卡因既可提神,又能降低血脂,因此喝茶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很多人现在饮红茶夏天饮绿茶,当然饮茶与节气相关,但更应考虑人的体质,因为人的体质基本上终生不变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诗军介绍。“很可能中年朋友会在年初几聚在某处清吧喝茶聚会,或全家老小一起往茶楼饮茶,这时最好不要一壶茶大家饮,而是分开点茶。”他表示,过年期间喝茶较平时更增加,需根据自身体质、年龄等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的茶。“如果有人感觉喝红茶比喝绿茶舒服,很可能他是虚寒体质适合喝红茶。”张诗军解释,一个人自发地“喜欢”某种类型的茶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因为患者对哪种中药觉得服用后更“舒服”是作为临床医生使用药物参考依据的,起码证明人体不排斥此类型药或茶。“但也应注意,喝茶要讲究实际、实用、实效,切忌睡前喝浓茶和经常饮用隔夜茶,以免影响入睡与健康”。张诗军表示。

  “如果主人稍微讲究一点应该将茶叶‘洗洗’再喝。”张诗军介绍。他说,所谓洗茶,就是把所泡的头茬茶弃去不喝。这是因为,茶叶表面比较粗糙,容易残留一定量的农药,经开水一泡,农药会迅速溶解于水中。有实践证明,在头茬茶水中农药含量几乎占多次冲泡茶水中农药含量的一半。另外,有一些茶叶在制作过程中,难免掺有灰尘等脏物,把头茬茶水弃去无疑是一次卫生的消毒。而且,第二次冲泡的茶水能泡出较高的有效成分,喝起来香醇可口。

  “广东地区人们不少都习惯在吃完肉食、蛋类、海味等高蛋白质食物或高

脂肪食物以后,立即泡功夫茶,可以助消化、解油腻。”张诗军介绍,适当饮茶可以,但不合适马上饮浓茶。他分析,这是因为浓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并且鞣酸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影响胃内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鞣酸还具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潴留时间,不但易形成便秘,而且还容易使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有害人体健康。所以,饭后特别是食用高蛋白食物后,最好不要立即饮浓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