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餐运动推崇舌尖上的美食慢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2:30 京华时报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正以生产力的名义扭曲我们的生命和环境。我们要以慢慢吃为开始,反抗快节奏的生活”

  ———国际慢餐协会“慢餐宣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赵则鸣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节奏变快,使得各式中西快餐受到人们的青睐。针对快餐的做法,有很多人反其道行之,奉行起了“慢餐运动”。的确,生活需要人们适当地放慢脚步,才能用心品味其中美味。

  行业点评

  像蜗牛般享受优雅美味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正在扭曲我们的生命和环境,我们要以慢慢吃为开始,反抗快节奏的生活。”国际慢餐协会中国区副主席、北京有璟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则鸣说,“国际慢餐协会希望人们扔掉那个包装纸上印满‘M’(

麦当劳)标志的汉堡包,去享受以6个M为内涵的慢餐文化:Meal(精致的美食)、Menu(华美的菜单)、Music(迷人的音乐)、Manner(优雅的礼仪)、Mood(高雅的气氛)、Meeting(愉快的会面)。”

  赵则鸣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他认为慢餐是属于贵族的,一帮有钱有闲的人在一起花三四个小时吃饭。但通过和国际慢餐协会接触后,发现慢餐不仅仅是简单的细嚼慢咽,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能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找到生活的乐趣。他对慢餐有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是放慢饮食速度,静心地享受每一道美食;其次是烹饪手法慢,也就是更精细,全部要手工烹制,选料不能使用罐头食品,也不能使用转基因食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心态上的慢,以慢餐引导那些被物欲横流的大潮挟裹着的人们放慢脚步,选择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国际慢餐协会已经发展会员近7万人,遍及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但是现在发展的步伐比较缓慢了,因为在大环境中人们的生活节奏还是很快的。也许,到最后还是会成为一种精英文化。”赵则鸣有点无奈,“不过,现在至少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让很多人知道了有这样一种能促进健康的、愉悦身心的慢餐。”

  “国际慢餐协会每两年选择一个城市举办一届‘慢餐节’,展示当地的风味美食,并设立‘慢餐奖,用来表彰那些在对继承传统食品文化做出贡献的人们。有璟阁打算今年派代表参加,展示中国的传统美味。”

  1986年为了唤醒人们已经被快餐所麻木的味觉,意大利记者卡洛·佩特里尼决定要发起一场“保护享受权利国际运动”。他的倡议很快得到了意大利有识之士的响应,在意大利成立了一个国际慢餐协会(slow food),他们把slow food(慢餐)的“o”夸张成一只蜗牛形状,希望人们用蜗牛的速度去享受美食。

  以蜗牛为形象代言人,也许就是要表达一种回归与寻味。在喧哗的世界中,永远保留一份闲情与优雅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