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逢年打造一桌鱼香百味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1:14 金羊网

  图文/记者王琪

  广州人喜欢吃鱼。临近佳节,餐桌上又怎能缺少各式鱼儿的身影?清蒸、煲汤、香煎……已不新鲜,那来个全鱼宴怎么样?从头至尾,全是鱼,一次性满足你对鱼的热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好味又弹牙

  全鱼宴有段古

  全鱼宴的踪影可谓遍地,山东有,北京有,甚至连呼伦贝尔也有……九江的著名菜式十大鱼宴正是汇聚了南海鱼

美食大全,可谓全鱼宴的代表。

  说起九江的十大鱼宴,其中还有段故事,1962年,为了请罗家宝等粤剧名伶来当地演出,好客的九江人精心泡制了十大鱼宴招待,得到了客人们的交口称赞。后来随着师傅的离去,该手艺失传。后来,有心要挖掘这款传统美食的九江中国城大酒店请来当时了解十大鱼宴制作过程的八十多岁的老师傅作指导,终于创出90年代的全鱼宴。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全鱼宴也许很单调,但其实每一道菜,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九江全鱼宴共有十道菜,分别是五彩鱼蓉汤、满载而归(雀巢腰果炒鱼肉丁)、甘香肉麒麟(酥炸鱼脊鱼腩)、金银利是鱼(日式烧汁焗福寿鱼)、醉翁白玉卷(酥炸鱼肉冰肉水果卷)、家乡酿鲮鱼、紫苏鱼头煲及寒衣织锦(凉拌鱼皮)。炸、焗、煎、炒,样样都有,甜、酸、苦、辣,五味俱全。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家乡酿鲮鱼,肉馅爽口弹牙,令人叫绝。据九江中国城大酒店的师傅介绍,这款菜的关键是鱼胶的制作,搭鱼胶时记住要同一方向,烹饪时要先煎后煮,配合好火候,肉馅才能做到好味又弹牙。

  觅食广州的全鱼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话同样适用于美食。天然新鲜的食材,不用太多的烹饪手法,也不用过多的佐料添加,就已能成为至上的美味。当人们的味蕾已渐渐厌倦香精辅料的刺激,此时,越是平淡,越是天然,就越能让人食指大动,胃口大开。

  位于大南路上的富康鱼庄其实地点并不算好找,对于第一次前来的客人更是具有一定难度,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每天来此用餐的仍是不绝。原先的店面已渐渐显得不够用了,扩大面积已经提到店主的日程表上。

  鱼庄之所以如此吸引食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食材的天然新鲜。店里的生蚝专门从珠海横琴岛运来,并且获得全国贝类水产品唯一A级绿色食品认可,如此有保障的生蚝自然不愁卖不出去。鱼也是在珠海的一个天然大水沟中养殖,水的盐度适中,水中的藻类更是鱼儿的天然养料。一切都是天生天养,品质也是没话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