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羊蝎子脊骨间寻觅热闹美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3:54 新京报

  主打

  羊蝎子是店里惟一主菜

  这里是典型的“一招鲜”,所有客人都是冲着羊蝎子来的,这里除了羊蝎子,甚至没有别的炒菜。据店主说,之前也推出过诸如牛肉丸火锅、野味火锅,但是几乎没有人点,索性只留下一道响当当的羊蝎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骨肉间的美味

  这里的羊蝎子分为三种:普通锅、精品锅、极品锅,区别不过是锅内的物品不同。普通锅内是羊脊骨,间或羊颈骨;精品锅里都是羊脖子那一块的骨头,这里的骨头肉质更加细腻;极品锅内还有羊尾、羊腿、羊蹄等。

  老做法是清汤羊蝎子,而现在流行的是浓汤羊蝎子。把整根绵羊脊柱一段段锯好,用清水泡上10到12个小时,再煨上两小时料。料是各家的独门秘方,讲究点的据说要用到当归、陈皮等一共30多种材料。把羊蝎子用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咕嘟上3个小时,最后再焖上5小时,就着蒸腾的热气,羊蝎子终于热闹登场了。

  山水间的羊蝎子味道并非京城流行的麻辣,吃起来要淳厚一些,也没有膻腥味道。羊蝎子已经炖得酥烂,用舌头轻轻一抿,肉就滑入嘴中,那种味道宛若在针尖跳跃的天使,若即若离。

  要想吃得干净,需要一些技巧,细细地啃噬,把骨头一节节掰开,不放掉任何一丝肉,包括藏在里面的骨髓。

  汤是可以喝的,很多人都把这锅汤当成补骨的佳品,微微有些咸,但是尚能接受。吃完肉,可以涮蔬菜,与其他火锅无甚区别。

  一锅羊蝎子大概有六七斤,而一只羊的脊骨不过两三斤。并非肉越多的羊蝎子越好,最好的是恰到好处,肉不多不少。据说,这里每天都可以卖掉1000多斤羊蝎子,甚是可观。

  羊蝎子性情北方,属于豪爽一派,最佳伴侣是白酒,最好是二锅头。一群人叫嚣着吃羊蝎子是快慰事。在餐厅里,处处可以听到热闹的笑声,每个人面前都堆积着小山一样的骨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