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羊蝎子脊骨间寻觅热闹美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3:54 新京报

  食说

  自古便是“穷人乐”

  苏东坡晚年被贬惠州,惠州偏僻,吃不到猪肉,于是苏东坡以羊蝎子为美味。不过那时候,他吃的是烤的,并非现在这样炖出一大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羊蝎子

  苏东坡给他弟弟子由的家书里说:“惠州市井寥落,然犹日杀一羊,不敢与仕者争买,时嘱屠者买其脊骨耳。骨间亦有微肉,熟者热漉出(不乘热出,则抱水不干),渍酒中,占薄盐炙微焦食之。终日抉剔,得铢两于肯綮之间,意甚喜之。如食蟹螯,率数日辄一食,甚觉有补。子由三年食堂庖,所食刍豢,没齿而不得骨,岂复知此味乎?戏书此纸遗之,虽戏语,实可施用也。然此说行,则众狗不悦矣。”

  大概的意思就是说:老弟呀,我来的惠州这地方挺穷的,每天就杀一只羊。我也不敢跟当地的各位老大争买羊肉。就跟杀羊的说给我留点羊蝎子。羊骨头间还是有点肉的,趁热剔出来(不趁热剔,就不好弄干),泡点酒,稍微加点盐,烤到微微有点焦的时候吃。剔一天也就弄几两肉,不过我挺喜欢吃的。感觉有点剔螃蟹腿的感觉,隔几天吃一次,也觉得挺补的。老弟你吃了三年公款大餐,肉多到咬一口都到不了骨头,当然就吃不到这等好吃的味道了。所以给你写封信,告诉你这个秘方,不是拿你开心,真好吃的,你要不也试一下?不过肉都给我啃光了,惠州那些等着吃肉骨头的狗就有些不开心了。

  一个发明了东坡肉的老家伙,乐观豁达,苦中寻乐,竟觅得羊脊骨的滋味。所以这羊蝎子自古便是“穷人乐”,骨头上面连着些许肉,需要细细咂摸,快感也就从指缝间渗出。北京大街小巷的羊蝎子,城一锅、老城一锅、蝎子李、山水间……这些一盆一盆的羊蝎子,传承着老北京的吃喝传统:随意、大方、平民。

  羊蝎子讲究武吃,对于吃喝精细的人来说,有些难以接受。吃羊蝎子的时候,筷子是没有太大用处的,除了用它捅出脊骨中已成膏状的骨髓。直接下手才是王道,甚至有的人不戴塑料手套。羊蝎子的肉都连在骨头上,贴骨的虽好吃,吃干净了确实有些不简单。很多人乐于这样的游戏———把骨头啃光。

  武吃,其实也是老北京吃喝的一种传统,以前吃烤肉,也讲究武吃,那个更为夸张:一条腿蹬在板凳上,自己煎烤牛羊肉,喝白酒,扯牛皮,不亦快哉。而今,似乎只有簋街的麻小适合这种武吃,一边辣得出汗,一边在桌子上堆起小山似的麻小壳。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