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改良版湘菜挑战新年新味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11 新华网

  近年来,鲜香味辣的湘菜经过改良,淡化了“辣”的本色,突出其“香”的蕴意,成功地俘虏了中山食客的心,而一向尽展湘菜饮食与毛家菜谱之精华的毛家饭店当然是独领风骚。在这里,我们除了可以品尝到毛主席最爱吃的“毛家红烧肉”、“祖国江山一片红”外,还可以感受它浓厚的革命文化氛围。新的一年,毛家饭店秉承一贯创新的饮食文化,新菜式陆续登场,呈现新年新气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色香味全的“血浆鸭”

  腊肉蒸猪血丸子

  毛家饭店新推出的多款菜肴中,腊肉蒸猪血丸子不可不试。

  据说,邵阳人很热情,喝酒的时候很爽快,男女都能喝。毛家饭店新鲜出炉的腊肉蒸猪血丸子正是下酒的佳肴。这款家常的小菜对于湖南人来说是耳熟能详,主要把滤干水分的豆腐捏碎,再将新鲜猪肉泥拌以适量猪血、盐、辣椒粉等佐料拌匀后,做成馒头大小椭圆形状的丸子,放在太阳下晒几天,再挂在柴火灶上让烟火熏干,烟熏的时间越长,腊香味越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猪肉丸子汤

  吃的时候将其切片,配与湖南熏烤过的腊味同蒸,腊肉的气味融入到猪血丸子里,相得益彰。外焦内嫩的猪肉丸子闻起来有阵阵的烟熏味,吃起来却惹味香口,很有嚼头。

  欲罢不能的小食

  毛家饭店里几碟精致诱人的小食,款款都让人食指大动。最令人难忘的是那碟创意十足的咖喱鸡,传统的做法上加入异国风情的咖喱粉,让每一口的鸡肉都散发出淡淡的咖喱香,又带着白切鸡的嫩滑质感。

  另一款香脆的怪味腰果,则胜在味道多重化:初入口不辣,轻轻一咬,香口带甜,辣味却由浅至深,愈吃愈辣,而且辣味持久,辣度不高。而泡辣凤爪和爽口鱼皮,吃起来爽口,带点酸,很开胃,送饭绝对一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精致诱人的小食

  骨软肉香“血浆鸭”

  色香味全的“血浆鸭”一上桌就辣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据毛家饭店的大厨介绍,血浆鸭是湖南历史悠久的传统菜,其做法是采用当地2斤重左右的土鸭,宰杀斩成小块,加姜片、辣椒等用急火炒熟,浇上鸭血、醋,再炒片刻即可上碟。这道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颇考工夫:首先是要精选鸭子,老嫩肥瘦要适中,太老太嫩、太肥太瘦都不行。其次要掌握火候,太急,容易炒焦;太慢,香气又出不来。炒的时间也有讲究,太长,肉太韧;太短,又不香。浇鸭血更是一门绝技,过早浇,鸭血会成块状,与鸭肉分离,要让鸭血粘在鸭肉上,才为绝妙。

  别出心裁的大厨还加入切粒的茄子,让血浆鸭的精华渗透到茄子里头,更加香口,鸭肉吃起来油而不腻,特别让人回味。

  美食通TIPS:

  1、毛家饭店的猪肉丸子汤让人念念不忘,是用三分肥七分瘦的猪肉人手炮制而成,肉丸嫩口松化,很鲜甜,由头吃到尾也是暖暖的,绝对是这个冬季的首选靓汤。

  2、商报的一卡通与雅居乐业主卡到毛家饭店品尝美食,均可享受九折优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