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饭局明星张弛的京城美食地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41 新京报

  老饕档案

  张弛

  1960年生于沈阳,作家。曾出版小说《北京病人》、《我们都去海拉尔》;主编美食书籍《西红柿炒自己》,《醋也酷》等。身材偏胖,戴眼镜,喜欢微笑,有点像电影中的“食神”,爱吃喝,爱饭局,偶尔不喝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专心品菜的张弛

  “温饱二字,温是指可口,温度和软硬都要合适我的口感;饱就是往饱里吃,到撑为止我觉得舌头没有记忆,有记忆的是胃口,或者是一些事喝酒一般都是一口干,要是大伙都说喝,有一个人不喝,我会不依不饶”

  老饕荐吃

  暹罗泰 吃泰国菜的首选

  以前这家餐馆叫非常泰,一家地道的泰国菜馆,要是吃泰国菜我会首先想到这里。自己吃饭主要是吃一个实惠和好吃。我不愿意去为多好的环境买单,也不会为厕所里多漂亮的

瓷砖买单。这个餐厅的泰国菜很地道,这里比较出色的有一道叫做柠檬鱼的菜,汤汁非常酸,同时带着辛辣,很喜欢那个汤,又辣又酸又热。冬阴功汤也是不错。改名叫“暹罗泰”后,不知道味道和以前还是不是一样。

  地址:朝阳区新源西里东街

  人均消费:70元

  老坛贵州菜 几乎每道菜都不错

  这是一个朋友开的餐厅,离我很远,要是打车去,来回差不多要一百块钱,但还是乐此不疲,一叫就去。首先这里的菜好吃,乌江鱼很鲜嫩,酸汤很正宗。其他的菜也都是各有特色,这是一个可以随便点菜的地方,几乎每一道菜都不错。其次,这里的人也不错,经常有饭局,能喝得很舒服。

  地址:东四环慈云寺桥东住邦2000四号楼底商

  人均消费:60元

  北京人大酒楼 十年老店值得信任

  是“北京人/大酒楼”,不是“北京人大/酒楼”,这是一家开了十年的老馆子了。

  一家开了十年的餐厅,足以叫人信任了。

  这里的菜以粤菜为主,有很多粤式的家常菜,很清淡,也很美味,后来口味调整了一些,更加适合北方人的胃口。南瓜海鲜汤每次必点,这里的山药汁也是很多地方见不到的。

  地址:月坛南街二七剧场路甲6号(长安商场东口)

  人均消费:60元

  老饕访谈

  如今我算不上

美食活地图了

  记者:你对美食有没有什么自己独特的理解?

  张弛:美食对我无非是“温饱”两字,温是指可口,温度和软硬都要合适我的口感;饱就很简单了,就是往饱里吃,到撑为止,只不过以前吃三个馒头才会觉得撑,现在一个馒头都吃不了了。

  记者:经常在外面吃喝,你对餐厅有没有什么苛求?

  张弛:有一年我和老婆经常去吃狗不理的特价菜,把那里当食堂了。比如周一的特价菜是焦熘丸子,我们就点焦熘丸子;周二的特价菜是炝炒圆白菜,我们就点这个。所以,我对去什么地方吃,并不太在意。尤其是和老婆在一起,老婆是过日子型的,能省点就省点。

  我每个月也会看一些生活杂志,但里面推荐的馆子大多是我没有听说过、也没有吃过的,这些稀奇的餐厅我也没有去的欲望。新开的餐厅太多了,如今我也算不上美食活地图了。去餐厅吃饭,往往也是对吃以外的东西印象深刻,我觉得舌头没有记忆,有记忆的是胃口,或者是一些事。比如说我的朋友赵赵就对荷风轩记忆深刻,因为她在饭店门口丢过一个笔记本电脑。

  他们叫我酒场“督军”

  记者:你对酒有什么挑剔?

  张弛:有一次我和王朔聊天,王朔说,喝酒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其实我对酒没有什么特别讲究,白酒、啤酒、黄酒、红酒……都来者不拒。并且喜欢喝大酒,迅速使自己进入状态。喝酒一般都是一口干,要是大伙都说喝,有一个人不喝,我会不依不饶的,所以他们都管我叫酒场的“督军”。

  记者:在喝酒的时候,你们为什么那么热衷于玩各种游戏?

  张弛:划拳行令,做一些游戏,这是中国古代的古风,我们应该拿来玩。也的确很有意思,我随身携带着色子,要是没有色子,还可以有转勺的游戏。这是一种比较公平的劝酒方式,轮到你喝,你不好意思不喝;我跟你喝,你可能会有各种理由。玩游戏都是助兴,算是一种奖励或者惩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子云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远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