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陌生人共享多元化餐厅淘宝之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24 新京报

  私家宴 “私家菜”后的新生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健康优雅有品味

  旧时,高官巨贾们“家蓄美厨,竞比成风”。私家宴最为风行时,应属晚清和民国时期,那时谭家菜公认为京城私家菜第一,甚至超过了段祺瑞的家菜,除谭家菜外,还有军界段家菜、银行界任家菜、财政界王家菜。如今,北京诸多“吃主儿”,在家开设私家宴,自己动手,或者邀请名厨,颇有当时风流盛景。

  影响:“私家菜”已速朽,在2006年却出现了许多更为有趣的“私家宴”。其中代表人物是黄珂,这里日日宾客盈门,来的都是文化精英,亦精通

美食。同为代表人物的是IT才俊汪延,他热衷于西餐,经常在私宅设宴,邀请名厨为宾朋做菜;娱乐圈中张伟平的家宴也是盛名已久,据说他家有一张硕大的木桌,专门为招待各路豪杰。

  私家宴完全是个人行为,更注重私人口味。私家宴并非是名流新贵的专享名词,每个人都可以在家招待朋友。所需要的仅仅是一间宽敞的客厅、一个热情的厨娘、一颗风雅的心。

  多元化餐厅 吃饭成了淘宝之旅

  当餐厅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当餐厅可以演变成为书店、阅览室、服装店、美容馆、酒吧、画廊……那这还是一个餐厅吗?一个餐厅,于是成为了一个生活馆。当一个餐厅的特指与功能化减弱,一个更加有趣的地点就出现了:美食是休闲。餐饮与其他行业连带,类似店中店,其实是一种多元化选择方式。

  影响:BOOKWORM如今已成友邦人士和海归小资频繁出没的场所;果园西餐厅成为某个小圈子的最爱,这里出售各种家具。798里也有一家混合了书店和餐厅的雅致处所。一次吃饭也有可能成为一场淘宝之旅,店主自制的手工作品,独家设计的服装,打制的家具……餐厅的功能越来越强,一家餐厅完全可以不单单卖美食。你觉得他顺便出卖着一些小杂物,其实本质上,是贩卖一种生活方式。

  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王远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