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陌生人共享多元化餐厅淘宝之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24 新京报

  吃喝是生活常态,美食潮流就在这一箪一食间。美食本质上就是私人味觉,所谓百口莫辩,还有百口难调,私人的味觉汇合成为河流,便是洋洋大观,然后就是“食代风尚”。我们关注2006年美食文化与大众生活的关系,欲望与美食的关联。食欲不是结果,而是动力,是追逐美食的过程。关注食欲,生活的微观改变便可洞悉。

  新美味

  铁板烧 走出星级酒店的“黑旋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食界的变化既宏观又微观

  2006年,忽如一夜春风来,铁板烧从之前的高居庙堂,非在星级酒店不可寻,瞬间风行至各大中小餐馆,铁板烧自助台前食客众多。从“不和陌生人说话”到“和陌生人吃饭”,美食界的变化既宏观又微观

  影响:北京的铁板烧餐厅,所标榜的无非是日式或法式。两种铁板烧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无非是一些酱料的不同,味道大同小异,形式也很类似。铁板烧的师傅大多来自台湾,或是台湾师傅的内地徒弟,师出同门,自然味道不会差别太大。铁板烧一道,所能比拼的无非是原料是否更佳,厨师的手艺是否更溜,然后环境是否更舒服。铁板烧的厨师在一次美食行为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其重要程度高于任何种类的中餐。重要的不是手艺,而是与食客的交流。对于一群朋友而言,对于一次有效的饭局而言,除却铁板烧的精致与昂贵,这的确是很有参与感的美食。从这个角度,美食的内容等同于形式。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