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聚餐卫生安全三步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1 新华网


节日聚餐卫生安全三步曲

  新华网南京1月24日专电(记者朱旭东)每逢佳节,人们少不了聚会庆祝,但往往也有乐极生悲的事情发生,有的因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胃肠炎等疾病,有的会酗酒闹事,也有因食用不洁食物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等等。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专家提醒,节日聚餐如果能掌握餐前、餐中和餐后“三步曲”,就可以既尽兴又保证安全。

  聚餐前,尽量选大型餐饮单位,如三星级以上饭店、或接待能力超过30桌、或经卫生监督部门量化分级评为A级(此标记贴在卫生许可证右上角)的单位等。这些单位硬件设施一般较好,有专人负责管理日常卫生工作,各种制度、规程较为健全,在这样的单位就餐发生卫生安全的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点菜时尽量自己按

菜谱点菜,而不要按价钱让店方自配。除口味不一定合适、个人喜爱的菜不一定会安排在内外,店方也可能会将一些即将到期的原料甚或过期的原料做的菜推销给你。冷菜尽量选择店方自己做的而不是外购加工的,热菜也要点那些经过较长时间加工烹饪的食品,少点经大火急炒制作的动物性菜肴。现榨果汁要注意尽量选时令水果作原料,因为过季节果蔬因保存等问题容易带来卫生隐患。

  聚餐时,切勿暴饮暴食,因为超过胃肠负担能力时往往会引发胃肠炎等疾病,而喝醉酒更易带来各种不良后果。对于新上桌的菜不要一次夹太多,可先夹少许品尝一下,看其口味如何?生熟度如何?如果感觉有异,应停止食用,并与同桌进行交流,如确属异常的,应马上向店方反映,请其予以撤换或重新加工。对明显腐败变质的可在保留证据的前提下向卫生监督或消协等部门反映。

  聚餐后,对于吃不了的菜,从节约的角度讲提倡打包,但要注意带回家的食物不能存放过长时间,冷藏状态下不要超过24小时,室温存放不超过4小时,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热透,食用前发现异常的一定要弃食。

  专家提醒,食物中毒一般在餐后24小时内出现,餐后感觉不适的要及时就医观察,同时要与一起进餐的其他人联系,看其是否有相同的临床表现。如有超过3人感觉不适的现象,要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