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经典湖鱼昂炮的美食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8:57 金羊网

  波波觅食

  昂炮的嘴巴向上,像那仰昂的大炮的炮口,它以吞食小银鱼为生,肉质非常幼嫩、鱼味鲜美……

  物竞天择,万物循环:人,蓄水为湖;湖水滋生了小银鱼;小银鱼不远处,张开了巨嘴以吞食小银鱼为生的昂炮在游弋,湖面上泛舟撒网的渔民盯着湖水盼望网搜昂炮,湖畔餐厅的食客悠然等着渔民打上了昂炮、划艇归来。

  我去了河源十多趟,这一次才有幸遇上了昂炮。昂炮,浮游于河源上游的涧头镇附近的万绿湖水域。这里,众山的林场环抱,顺天河、忠信河、莞洞河、合江、骆湖水汇合,河汊密布、暗流忽缓忽急。如此水质和水流,一般会出产肉质嫩美的湖鲜。昂炮,虽然是一条万绿湖的野生湖鱼,但它挺懒洋洋的,喜欢仰睡水面,随波飘流。在万绿湖畔,昂炮拥有白柒、昂肚、傻仔鱼等多个别名。


  昂炮的嘴巴向上,像那仰昂的大炮的炮口,它以吞食小银鱼为生,肉质非常鲜嫩、鱼味鲜美

  万绿湖里的小银鱼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中国内陆只有少数湖库的水体能进行银鱼移植。银鱼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13种氨基酸,具有调肝补肾、益气补血、助长发育等功效。在国际市场上,银鱼也是奇货可居的。可涉世不深的小银鱼,在水里见昂炮似浮若沉,以为这只不过又是一条昏死或一不小心被淹死的傻鱼儿,呼朋唤伴。几十条小银鱼围着昂炮鱼纷纷张开小嘴,准备啄食。此刻,昂炮鱼缓缓下沉,转过身子,迎着水面游浮的银鱼群,打开了巨嘴,漏斗似地过滤水里的银鱼。顿时,鱼戏变为一场厮杀互换的生死之战。

  在东源县涧头镇,涧头镇镇长钟坚用手撑开了昂炮,说:“你看昂炮的嘴巴向上,像不像那仰昂的大炮的炮口?所以昂炮是名符其实的。它以吞食小银鱼为生,肉质非常幼嫩、鱼味鲜美,可惜骨刺比较多。”我问:“为什么不去网箱养殖昂炮鱼?”涧头镇的河鲜舫酒楼赖勇答道:“昂炮鱼只能是野生的!不少河源市民驾车一小时,专程来品尝它那鲜味。”我想一想,有些明白了:昂炮鱼为什么只可野生不可网养,谁会养了这么多的“水中软黄金”小银鱼,喂养那些食无定量、鱼来张口的昂炮鱼?

  小银鱼产卵后就会死去,寿命只有短短的一年,如果不及时捕捞,万绿湖成熟的银鱼就会白白浪费掉,幸好昂炮鱼担当了“清道夫”的角色,而我们这些老饕食客又用嘴巴去抑制昂炮鱼的泛滥。昂炮,每500克约卖30元。客家人聚集的涧头镇偏向“煎焖昂炮”的烹饪手法,宰杀后晾干,慢火煎香,调味封芡,遗憾味道偏咸了些。于是,几位广州食客有些不满意了,呼唤酒楼的老板赖勇:“喂,老板呀,你们弄的昂炮咸了一点,可能吃不出它的鱼鲜味,很可惜喔……加多一条昂炮鱼,我们只要清蒸的!


加多一条昂炮鱼,我们只要清蒸的


  客家人聚集的涧头镇偏向“煎焖昂炮”的烹饪手法,宰杀后晾干,慢火煎香,调味封芡,遗憾味道偏咸了些 (图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