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北京的莫斯科美食的神话气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46 北京商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老莫:梦延续的地方

  北京有家历史悠久的饭店被很多人称为“梦开始的地方”,那就是莫斯科餐厅,更多老主顾亲切地叫它“老莫”。这两个名字一个浪漫、一个亲近,赋予了餐厅

神话般的气质,同时,也给了餐厅穿越年代的体温。历经53年风雨,人在变,老莫也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心中的“老莫情怀”,对于很多从这里开始自己寻梦之路的人而言,今天的老莫,是他们梦延续的地方。

  欣闻元旦过后,老莫新来了两个俄罗斯厨师,很多老主顾趋之若鹜。要知道,这可是自1954年餐厅建成至今第三次邀请俄厨。第一次是在餐厅新张营业伊始、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而关于这次的目的,老莫餐厅的周磊经理介绍说:“第一次邀请俄厨,正值解放初期的中苏蜜月期,由于其在中苏关系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邀请苏联人主厨也是自然的事;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苏联刚刚解体,很多俄罗斯的优秀厨师来到中国寻找工作机会,这促成了餐厅里俄厨的第二次到来。那么应该说前两次都与中苏(俄)之间政府、民间的关系有着重大而且千丝万缕的联系;而2007年刚刚开始,我们就将酝酿已久的计划付诸实践,历史上第三次邀请俄厨,事实上,这与现实的联系也十分紧密,或者说,这次的历史意义是最深远的。2006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这段时光里中俄关系发展很好,民间往来增长迅速,更重要的是,2007年又是奥运加速年,我们承担着为奥运服务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希望我们的俄厨不光带给我们新的菜品、新的技巧,为餐厅的经营做出他们的贡献,还在人员培训、俄餐新理念等方面发挥作用,能够让我们为奥运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动手并不算早,我们还要加快脚步!”

  那么,两位俄厨的手艺到底如何呢,听说他们的确还是有些来头的,还在多部中俄联合拍摄的电影中当过厨师,这与老莫餐厅“梦开始的地方”那种浪漫气质不谋而合。这两位远道而来的大厨分别叫阿辽莎和谢尼亚,他们在老莫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寻梦路。在熟悉莫斯科餐厅的同时,他们开始主创新的菜肴。毕竟,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手艺,也是此番进驻老莫的目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来自南方的问候”,从这些中国人听起来亲切、又饱含俄罗斯风情的菜名里,可以看到两位厨师在中国之行前做的功课。

  大厨阿辽莎介绍,“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一道组合餐,将俄罗斯人每天都会吃到的土豆、胡萝卜、奶酪、猪通脊等“家常便饭”放在一起,让顾客亲近地想起身处莫斯科时的真切感受,将两地的情思完美地融合在一道菜品中。阿辽莎表示,他们将把俄罗斯当前最受欢迎的新菜品原汁原味地带到中国。他们深知老莫在中国、在北京的悠久历史和良好口碑,但受以前多位年代久远的俄厨影响,目前老莫的菜品,还是承袭俄罗斯宫廷菜的传统,而时下深受俄罗斯青年人喜欢的新菜在中国见的不多,“与时俱进”将是他们的“杀手锏”。另外,他们还将充分考虑结合中国的饮食文化和习惯,目前在中国,因为对饮食健康的看重,已经很少在烹饪中使用过多的牛油和猪油,而动物油在原味的俄餐中常常用到,这一点上,两位俄厨会根据中国的口味加以改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