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福利商品变局 葵油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45 中华工商时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日前,笔者从各大超市获悉,近期前来集中采购的大客户明显增多,主要是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有时每天的团购业务占到整个销售的30%-40%。

  福利商品“口味”大改

  据了解,虽然传统年货的采购还没有完全动起来,但一些外企、银行、IT业等年轻人比较多的单位,都习惯在圣诞和元旦的时候举行聚会、分发福利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福利商品“口味”大改,传统的火腿、大米、食用油等礼品远没有营养保健的特色粮油来得受欢迎。有机大米、富硒大米、北国香米以及葵花油、橄榄油等在春节前夕成为粮油市场的抢手货。不少单位发的年货中,有特色粮油组合装,里面有小包装大米、葵花油、黑玉米等等。上海易初莲花采购部的负责人说:“营养保健成为一种时尚,特色粮油年前特别走俏。与往年相比,这些特色高端粮油的销量翻了一番还多。”

  团购单位:送福利就要送健康

  近日,笔者在家乐福看到,一个身着中国银行服装的员工刚给单位采购了2000多瓶多力牌葵花油。

  “年终将至,各种账务都需在此时结清,所以银行里加班的员工特别多,现在发点福利品也最合适。早就有权威报道葵花油营养价值高,单位发放福利当然送健康产品最合适。”这位员工毫不掩饰理性采购的自豪之情。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橄榄油、葵花油等保健新油种,虽然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地区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在国内,其消费群还是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里一些中高收入家庭。而且在平常的时候,尤其还是以中老年消费者居多。但此次的年前采购大潮中,其消费群开始向年轻人扩展。

  卖场:福利团购占大头

  在北京东四环边华润超市,笔者发现这里的多力葵花油都已经断了货。

  值班赵经理介绍说:“葵花籽油富含不饱和

脂肪酸,有显著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顾客多是看中这个购买作礼品送人的。”

  而负责沃尔玛油类商品促销的赵小姐告诉笔者:“随着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增强,橄榄油、葵花油等新油种的健康功效开始深入人心,一些单位团购年底发福利,一次采购就有上千桶。”

  对于部分市场的供不应求,多力葵花油市场部人士则表示,大量的团购需求使销量大增,不过公司总部正在加紧备货,以确保节日市场充足供应。预计团购高峰将在元月15日前后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