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小康生活也不忘老咸菜的点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52 北京晚报


苦日子逼出的美味

  过去,居家过日子,很少有人炒菜,能吃到大锅熬菜的家就不软了。咸菜是一般人家的当家菜,缺食少粮的年代家家每顿都离不开咸菜。那时桌上桌下端的咸菜有两种,一种是爆腌的,时鲜蔬菜用开水焯熟,再撒上盐。腌扁豆角、腌香菜根、腌芹菜梗、腌蓖麻籽、腌萝卜芽、腌山药……吃多少腌多少,一般不会超过两顿,这种咸菜有蔬菜的清香味,喝粥、吃稀饭、咬饽饽、啃馒头、卷大饼,每次的饭靠咸菜调味,有了这些咸菜一顿粗茶淡饭就有了很好的滋味。

  还有一种

咸菜是老咸菜。腌老咸菜得用五
香水
腌。在农村,说是五香水也没那么讲究。一般用花椒、大料就能够出味。秋后,挖了的芥菜疙瘩洗干净晒蔫,用盐、花椒、大料熬好五香水,芥菜疙瘩入缸。腌一冬,就成了老咸菜。来年一春、一夏顿顿就是它了。北京远郊的平谷金海湖畔的农家院铁锅炖大鱼卖得特火。其实做法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就是用老百姓家的土法:老咸菜炖鱼。炖过的咸菜软了还不咸了,又有了鱼的香味,另有一种风味。这种做法不知别处有没有。小时候,还以为是谁的发明呢。听老人一说才知道,这是让苦日子逼出来的美味。过去,什么都缺,腌好一缸咸菜是一家一年的吃食。盐都用在腌咸菜上了,赶上从河沟里摸几条鱼,淡水炖没有滋味,就切上两片老咸菜,那是因为没盐才用的办法。

  现在去郊区的农家院吃饭,最没特色的农家院也能端出老咸菜来,但那咸菜有的腌得不透,有的没用五香水腌,有的干脆就是从农贸市场上买的,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味道。(文/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