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的生活方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37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人物采访 京戏里的HIP-HOP

  人物采访 京戏里的HIP-HOP

  姓名:婷婷

  年龄:24岁

  职业:学生

  婷婷喜欢京戏。这年头好参加选秀的女孩子不少,好京戏的就不多了。有几个现代的小姑娘 有耐心听咿呀婉转的京戏,偏偏她就喜欢了,而且从初中开始,矢志不渝爱了将近十年。虽然当初没能走上专业京戏演员的道路,考了大学,学了英语专业,时隔四五年,又到人生的选择当口,婷婷选择了戏曲研究专业的研究生,绕了一大圈子,还是走回了原处。

  对于婷婷来说,京戏跟HIP-HOP或者R&B的意思差不多,都是一种艺术形式,现在社会上把京戏抬的太高,有点高处不胜寒了。我们给京戏附加了太多沉重的额外负担了,让本来可以娱乐别人娱乐自己的事情变得特别严肃。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把京戏真的当成国粹,那就像每个中国人都会讲普通话一样。普及,就从把京戏的概念变普通开始。京戏之于婷婷早已经是生活里的一部分,初中时听现代京戏爱上这口;高中时选定了方向开始专门跟老师学习老旦的演唱技巧;上大学后参加票友的活动,直到现在虽然因为学习紧张不得不暂时告别以演唱为主的京戏活动,但她一直在为能够更近距离地接近京戏而努力着,因为戏的唱腔戏的做念戏的魂早已经驻扎她的心里面,从来不曾离去。

  吃喝国学

  翰若书院

  书院本是过去圆明园中翠柳院,现在圆明园大水法后的一座普通的院落,翰若书院就在里面。书院是皇家古宅,出出进进之间就能感受到一股气派的皇家遗风。如果你胸中也有天下,在这个地方跟朋友一起指点论道是再适合不过了。每周六,书院会举办免费的茶课,聚集好茶之友,讲解茶道茶理,游弋于茶乡之间逍遥如仙亦不过如此。

  地址:圆明园东门停车场向西走到头即是。

  净心斋

  都说是心静自然凉,而在烦躁的都市中找一处静神净心的去处却不简单。在那里享受的是老房子带来的自然荫凉,周围是香的花高的树,还有一股虔诚纯净的信仰之情环绕在你身边,这里就是菩提缘素菜馆。作为唯一一家城八区坐落在“庙”里的餐厅,一定要在这个别致的小院子里溜达溜达,吹吹小风赏赏荷。

  地址:宣武黑煤厂胡同(三圣庵内)

  西草市胡同戏曲用品一条街

  西草市胡同,北京戏曲用品一条街,最近因为城市拆迁改造已经被拆除得七零八落。曾经戏服一条街的繁荣景象在残垣断壁之间依稀可见。大部分出售戏服的商店已经搬迁到了隔壁的天鼎市场,还有一部分店铺依旧开门营业,但也早早在天鼎里占留了好位置,只等拆迁的最后时刻。虽然戏曲用品一条街的店铺都拆的拆迁的迁了,但北京市戏服厂不会挪动,厂房依旧生产依旧。(专题撰文/孟洁 韩竹 瞿玮 图片/韩竹 孟洁 CFP)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