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一定要大块吃肉不能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2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三九天寒 大块吃肉

  今天,是“三九”的最后一天了,最冷的日子就要过去了,不过“大寒”在即,天仍冷着,补还是要继续着,吃肉不能停!

  说到大块吃肉,总联想起水泊梁山的好汉们,光读这四字就带着无限的豪气,似乎绿林好汉的主要特征就是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至于劫富济贫等常规项目倒在其次了。《论语》里说:“割不正者不食”,肉块方正,联系到餐桌无非东坡肉之类的大块方肉。肉方皮嫩不油腻的,沾上些圣人风范,君子礼仪,便雅到了顶。那骨肉相连须得一招分筋错骨手才能入口的,带着江湖的热闹,上了餐桌,其气氛热烈自然不在话下。多数人都因为肉里的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而与它保持距离。目前科学又有新论,经过文火炖两个半小时及以上,对人体有危害的脂肪酸在肉中的含量就会下降,同时专家说,吃肉,吃肥肉,三块不过夜。

  因羊肉而HOT

  羊肉温补,北京人冬天都爱吃,体寒的人多吃羊肉还能提高御寒能力。红焖羊肉,多年前北京流行的吃食,一只砂锅在火上,里面是肉多骨少的大块羊肉,实惠!同时锅里还放了枸杞、大枣之类,冬天的寒冷就伴随着这一锅热气腾腾的红焖羊肉消失不见了。同时羊肉的温补功效还在潜移默化地滋补你的身体,在冬天,我们也保持HOT。

  新乡杨记红焖羊肉在南城,也算是一家老店了,中午饭点的时候过去,基本上高朋满座,从外面一进屋,眼镜上立即蒙上一层雾气,热闹!叫一锅小份羊肉,1斤半,还送白菜和面条,白菜和面条不能打包但堂食管够。说说正题,红焖羊肉小份的分量够两个很饿的人填饱肚子。端上来往火上一放,没多久锅里的浓汤就散发出浓厚的香味,迫不及待地从汤里拣出一块连骨羊肉,恨不得把骨头都嚼碎了吸进胃里。肉汤的味道比较复杂,有酱油的清香还有干辣椒的脆香,最重要的是里面充满了你对羊肉所有美好回忆的味道总和。肉香但不膻,肉脱骨但不是肉糜,同时里面有羊肉筋、有羊排骨还有羊尾巴部分,爱哪一口的人都能在里面找到最爱。因为实惠的块肉居多,所以吃起来特别过瘾。

  地址:景泰南路近永定门桥

  老字号的酱牛肉

  乾隆年间就已名声大作的月盛斋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字号。酱牛肉一概精选牛的肌肉、腱子和腰板部位,酱的过程也一点不含糊。前门拆迁之后,老字号都搬到孝友胡同的九门小吃里。在九门小吃也有个门框胡同,月盛斋也在里面,口味依然如故。

  很多人对牛肉是有抵触的,虽然我们都知道它营养丰富,长期食用能强身健体,很多运动员都吃它。但牛肉做不好特别容易把肉质纤维搞得特别粗糙,很难咀嚼,或者是煮炖得太烂失去了牛肉紧实的口感,好吃的牛肉难求啊。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月盛斋是做牛肉的行家,一盘酱牛肉先不说味道如何,单那刀工就让人感叹。肉片轻巧色泽醇厚,还带着点雨花石的线条,肉筋部分酱过之后晶莹剔透,而且弹牙可口,丝毫没有难嚼的意思。虽说是大块吃肉,吃酱牛肉除了口味之外口感还是挺重要的,倘若切得乱七八糟不明就里,酱得再好也是暴殄天物。虽然是搬到了九门小吃,但老字号的味道没什么变化,牛肉都是现吃现切,肉片松快但肉的纤维里早已经浸透了老汤酱料,润泽的口感在肉片放嘴里的一刹那铺天盖地而来。

  地址:孝友胡同九门小吃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