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里的12个保持苗条的饮食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9:02 竟报


12个窍门 防假期长胖

  假期,一定少不了吃吃喝喝。麻辣涮锅、烤鸭、烤羊排……顿顿照这种吃法,假期结束后一称体重,你肯定会发现又增加了不少。

  美国著名饮食心理学家布赖恩在他的新书《食无止境:为什么我吃的比认为的要多》(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中,提出了防止假期增重的12条建议:

  1.用小盘盛放高卡路里的食物,剩菜就让它剩下吧,不要勉强自己全吃光。这样你就会少吃15%到20%的食物。千万别用大餐盘或大碗盛放食物,除非盛的是蔬菜或沙拉。

  2.吃前一定要先看一看。把菜盛到碗里吃,比直接吃平均少摄入134卡路里。

  3.不要在吃饭的过程中收拾餐桌,就让鸡骨头、发糕纸、糖果纸这些“证据”堆放在眼前。研究表明:定时收拾餐桌上的鸡翅骨头比不收拾多吃30%的鸡翅。

  4.与卡路里斤斤计较。如果你知道自己特别想吃餐后甜点,那餐前就不要吃开胃菜了。还需要精确计算将摄入的卡路里。

  5.细嚼慢咽。坐在桌上吃得最慢的人的旁边,并紧跟此人的进食节奏。

  6.小份进食喜欢的食物。不要放弃你真正想吃的东西,但要吃小份。

  7.不要在餐桌上放过多的食物。放得越多,吃得越多。当放有9种颜色的巧克力比只放7种颜色的巧克力会多吃85%。

  8.保持距离。不要不假思索地取食,远离食物架和放小吃的碗一臂以上的距离。

  9.把对您的健康不利的食品放到不易看到的地方。将它们放在食物架的后面,

冰箱或冷柜的后面。不要动它们。办公人员吃糖果时,用白色有盖的盒子比用透明的盒子盛放少吃23%。

  10.用小碗。研究表明,人们用小碗吃食会少吃59%的食物。

  11.用细而高的玻璃杯饮酒。有经验的酒吧招待都知道:矮的坐杯比细的装得更多。

  12.一心不可二用。当注意力被谈话或者电视赛事分散时,人们会在不经意间吃得更多。放下餐具,把全部心思用在谈话上可以防止饮食过量。(文/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