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早下手预订老字号年夜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8:55 新京报

  在北京,每年年夜饭,生意最火爆的都是老字号。北京的老人喜欢怀旧,喜欢这些伴随自己成长的老味道。每到岁末年初,老字号的年夜饭总是紧俏得很,在老字号吃年夜饭已成为一种传统。今年也不例外,虽离春节尚有一月之久,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的一些老字号包间已订出8成,所以及早侦察目标,及早下手预订是钟情老字号者的当务之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潜入后厨,观赏地道的山西一根面“表演”。(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诱人的左宗棠鸡有着自身特定的含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四季平安,从菜名中即可联想到年夜饭的主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仿膳翡翠龙钱显示出雍容华贵的气质。

  -迎新主张

  莫道预订早,更有早订人

  离春节尚远,但年夜饭预订已预热,按照正常的操作流程,现在正是寻思年夜饭在哪里吃、怎么吃之时。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不过年夜饭的核心地位总是模糊,年夜饭吃了这么多年,总想着换出点花样来。

  小时候的过法都是全家老小围坐包饺子(南方有些地方是吃汤圆),放鞭炮,看春晚,摆上一桌丰盛的食物(基本上是大鱼大肉),大人们喝酒猜拳,妯娌们多不合也笑脸相对。

  大一些是吃馆子了,在家里吃既麻烦又累,好好的年过得舒心才重要。于是年年各大饭店都攒足了劲儿,招揽这顿饭。有的饭店要吃上下两个半场,和足球比赛不同,没有中场休息,一拨人吃完了,早早的就有下一拨等着,乱哄哄如同赶集。

  如今的年夜饭怎么吃才算踏实?估计很难有人会有合适的回答。据说,春节晚上最忙活的有两类人,一是上春晚演节目的大腕小角儿,再就是上灶台的厨子。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干的是一样的活计,无非都是叫广大人民群众在除夕之夜过得舒坦。

  家家都有电视可以看电视,但并非家家都有好厨子,于是有人说,能不能把厨师请到家里做顿年夜饭?这才算是正经的家宴,又好吃气派,又不用拥挤,下饺子似的去餐馆。可是问题又出现了:好厨子得为大众服务,要是一对一的服务,必然要付出更多的银子,好的外教一对一教外语还得多花钱呢;手艺一般的厨子又怕倒胃口,哪顿饭的胃口都能倒,这顿饭的胃口也不能倒;就算自己出得起钱,遇到了好厨子,人家好厨子也有一家老小在家张嘴等着,万一碰上个不爱小钱的厨子,你出再多钱,人家硬是不出台你也没辙。

  所以找厨子在家做饭也仅仅停留在幻想阶段,按需分配尽管美妙,可那也是遥远的未来。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叫这顿年夜的家宴再模糊些,再不重要些,无非是一顿饭;要么就是早点预订下省心,“莫道预订早,更有早订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