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食的宽容就是一种难得的快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3 新京报

  -老饕谈吃

  看着100元自助日餐心里就不踏实

  记者:依照你的经验,一个食客该怎样选择就餐场所?

  戴爱群:如果去吃中餐,首推各地的驻京办事处,这里肯定都是原汁原味的当地口味,而且办事处往往有着接待任务,所以这里的厨师水平叫人放心;要是想吃老北京的特色,就去聚德华天旗下的老字号,每一家老字号都会有一些自己的看家菜,但是这些菜往往不便宜。

  要是吃西餐,首选的是五星级酒店,这里的

厨师大多是外国人,他们对材料的挑剔保证了西餐的口味。其次是外国人开的专门面向外国人的西餐小店,这样的店口味也会很正宗。要是想吃生食,还是要到五星级酒店,这里的原料最有保证,看着满大街100元的日本自助餐,心里就不踏实。

  记者:你对品茶很有研究,喝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

  戴爱群:不同的茶,要配上不同形状的紫砂壶才能发挥出每片茶叶的内质。这也大抵跟茶叶需要的温度有关,绿茶冲泡的水温只要在85摄氏度左右,所以大口扁腹的朱泥小壶最般配,好散热,不至于泡出“熟汤气”。

  红茶和普洱茶因为需要开水温度,口稍大的高壶很拢热气,蛮合拍。乌龙茶介于二者之间,所以一般的圆形小口茶壶,配得恰到好处。

  有的好茶,劲儿大,几杯下肚,竟浑身发热,头脑发涨,真如喝了酒一般晕晕乎乎,嘴里更像漱过口一样唇齿留香。

  好茶的香气细腻、优雅、清高、悠长,有鲜花、水果、山野甚至春天的味道。而杯盖、杯底的低温香,特别能够暴露香气的缺陷,俗艳、低劣的味道都会被嗅出,好茶的香气会持久地留在杯底,时间长得出人意料。(文/赵子云 摄/王远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