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食的宽容就是一种难得的快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3 新京报

  茶馆喝茶自带茶壶

  戴爱群对美食的态度算是宽容,而对茶则是精益求精,不能有一丝马虎。他有时候去茶馆喝茶,总是自带茶壶和茶叶,和茶馆的服务员说:“我只用你们的水就好了。”他的茶壶都是紫砂大师的作品,茶叶是自家的珍藏。

  每天清晨起床,戴爱群习惯在茶案上泡一壶好茶,之后,顺手用茶巾仔细擦拭出自大师之手的紫砂壶。据说,当大师再次看到自己做的壶时,也惊讶于养壶之人的懂行和细致。仅是擦过,倒也罢了,戴爱群还要将茶壶裹上苏绣的壶囊,再顺便订做一只海南花梨盒子,严丝合缝地放好,才算安心。

  对喝茶,他的讲究也是多多。清晨起床,一壶绿茶伺候,戴爱群说绿茶清心败火,早上这一壶,提神又醒了脑。下午沏上一壶乌龙茶,中午的油腻全在这清新幽香间挥发殆尽。

  晚上则是普洱茶,此茶安神,喝完睡个好觉,再美不过。

  戴爱群在一篇文章中,谈论自己的品茶心得:“茶是文化。缺乏基本常识是很难品出妙处的。茶是闲情,喧嚣、浮躁、急功近利是茶的天敌。茶是缘。

  好茶一般都贵,但位高多金的不一定能遇到好茶,反而可能失之交臂。茶是道。无论冲泡,还是欣赏,都要郑重其事,要尊重其中的天、地、人,要用心。众生平等,在茶面前也一样。“

  -老饕推荐

  重庆饭店

  到重庆饭店有几道菜是必吃的,鱼香肉丝,鱼香味调得正宗,没有任何杂乱的配菜,只是适当地加些香葱,提出肉丝的香;龙眼烧白,是道甜菜,以带皮、薄如纸的肥猪肉卷裹细豆沙,放入糯米饭中蒸,米香、肉香、豆香混在一起,不腻、不淡,糯香得很;白蜂糕、芝麻葱天包、油醪糟等小吃也一定要试。

  特别提出一道小吃———凌汤圆,应该和赖汤圆一个道理吧,发明这道小吃的人应该姓凌,带馅的汤圆煮熟后,与一碟黄豆面一起上桌,吃时夹起一个汤圆蘸满黄豆面再送入口中,有些广东擂沙汤丸的口感。

  地址:朝阳区西坝河光熙门北里15号

  饭屋桥场

  饭屋桥场,桥场是主厨的名字,而饭屋则是“放松的,不贵且不拘束的餐厅”。这里所做的是有些西餐化的日餐,北京大部分的日餐都是东京风格的口味,这里是关西风格的日餐。这里客人大部分都是日本人,口味自然保证地道正宗。小盅的腌黄瓜和大盅的西葫芦爽脆可口。漆碗里的煮物是裙带菜和鱼块,汤微甜。陶土四方盘里装的黄师鱼、比目鱼刺身和海胆味道鲜美之极。烤鱼块不大,也是放在一个古朴的陶瓷盘里。竹篮里的天妇罗是三条小黄鱼般大小的鱼,把柠檬汁滴在挂糊很薄的鱼身上,配上天妇罗汁、萝卜泥,趁热吃下,鱼肉软嫩鲜香。

  地址:朝阳区国贸大厦南,燕园宾馆旁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