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餐具浸醋后变黑意味着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8:18 北京商报


花样美瓷:餐桌上的惹祸专家

  陶瓷餐具往往成为大餐上来之前的主角、大餐上来之后的第一配角。但它们也会成为餐桌上的惹祸专家。

  绘有图案的漂亮餐具在烧制过程中,为保持图案不变色,会加入一些铅、镉等重金属“固色”。这些餐具在日后使用的过程中,只要遇到酸碱性的食物,镉就会溶解到食物中。镉对身体最显著的损伤表现在骨骼,引起骨软化、骨质疏松。长期、慢性接触镉还会引起肾脏、生殖系统的损害。

  所以,选购时仔细挑选,尽量挑选图案在

瓷器顶部、边缘、外面,与食物接触机会少的餐具;使用前先用开水煮5分钟,就可以把陶瓷餐具里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

  小叮咛

  1、购买时细心看,并用指甲刮,图案颜色不光亮、釉彩能被刮掉的餐具,可能是镉重金属超标的劣质品。

  2、白瓷用白醋浸泡。如果担心花样瓷器有害转而放心白瓷,也不可取,白瓷也可能造成重金属超标。新白瓷餐具用白醋浸泡一两个小时,如果浸泡后白瓷发乌,多半是铅类重金属超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