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吃养生三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8:06 人民网-健康时报

  坚果不但营养价值高,还是天然的保健药物,尤其核桃、栗子和榛子,是人们冬季养生的最佳选择。


核桃

  核桃:核桃仁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补肾固精、润肺止咳、化痰定喘、顺气补血等功能。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嚼些核桃仁,还可缓解疲劳和压力。

  推荐药膳

  核桃粥:开水浸泡核桃仁后切成碎粒。将粳米、

生姜片、核桃仁,加水两大碗,烧至米烂汤稠,放少许盐即可。可健脑益肾。


栗子

  栗子: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能。适用于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尿血、便血等症。唐代孙思邈称栗子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明代李时珍称栗子有驱寒、止泻之功。

  推荐药膳

  栗子炖母鸡:板栗去外壳;葱、姜洗净,姜拍破,葱打结;鸡去内脏,洗净切块。将锅置火上,加清水,放入鸡烧沸,撇净浮沫,加绍酒、姜块、葱结、板栗,炖至板栗、鸡肉熟透,加精盐调味。具有补益气血、强壮身体、健脑益智作用。


榛子

  榛子:榛子性平,味甘。有调中、开胃、滋养气血、明目的作用。适用于食欲不好、乏力、形体消瘦、病后体虚、视物不明等症。由于榛子含有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软化血管,从而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推荐药膳

  榛子山药饮:榛子60克,山药50克,党参12克,陈皮10克。榛子去皮壳洗净;山药洗净切小块;党参、陈皮以水500克,文火煮30分钟,去渣取汁。以药汁煮榛子肉、山药块,小火熬熟。具有健脾益胃、强身健体的功效,对于病后体虚、食少疲乏者有良好补益作用。(特约专家 王国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