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高寿只因每日最爱粗茶淡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6 京华时报


朱德最爱的山野菜

  朱德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享年90岁。朱德得以长寿,除了“运动贵有恒”,还与他的“饮食贵有节”不无关系。

  1956年3月,朱德来到云南省昆明市视察工作。在朱德住进宾馆的前几天,厨师们试做一些比较清淡的菜,朱德每顿都吃得很香,称赞这些菜新鲜可口。有一天,厨师专为他做了一个“金雀花炒鸡蛋”。一端上来,他特别高兴,问道:“如今,昆明还有没有马豆荚?”“有,现在就有。”工作人员一听他很喜欢当地的小菜和山野菜,就问:“您过去吃过苦刺花吗?” “吃过,吃过。要放昭通酱炒,非常好吃!”

  正在这时,省里来人检查工作,却发现了问题:朱德每天的伙食费用,大大低于接待标准。于是,要求迅速提高伙食标准。

  第二天,一碗“燕窝煮鸽蛋”端上了朱德的餐桌。朱德一看不对劲,便批评了管理员,管理员解释说是省里的同志指示他们这样做的。

  朱德听了,便放缓了语气,说:“既然这样,这道菜的钱,我付了。下次你们要是再这样搞,我可就要罢吃了。”

  以后的几天,朱德的餐桌上,没有了燕窝、银耳之类的名贵菜肴,大多是“拌香椿芽”、“肉丝炒豌豆”、“青豆焖米饭”之类的家常饭菜。他十分满意,每次都寓意深长地说:“还是粗茶淡饭最相宜!”

  食后一得

  燕窝,有的像白瓷杯,有的像白瓷碗,直径约4厘米左右。它是金丝燕衔食海中小鱼、海藻等生物后,经胃消化腺分泌出的黏液与绒羽筑垒而成的窝巢,被列为与熊掌、鱼翅齐名的山珍海味。现在市场上的燕窝,按形状分类,有燕盏、燕条、燕饼、燕碎、燕丝、燕球等,价格相差甚远。(中国药膳研究会 单守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