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烧牛蛙 干辣真够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5 新闻晚报


湘菜烧牛蛙 干辣真够劲

  对于湖南菜我实际上研究不多,去过湖南几次,行程匆忙,也没有吃到精髓。到目前为止,还仅仅局限于书本和上海的几家湘菜馆。

  有老同事约吃饭已经好几个礼拜,不是因为我忙,就是因为他有事。终于等到大家都没事的那天,吃饭的地方就是家湘菜馆,这家饭店居然我还没去过。

  饭店取名估计是越来越难了,凡是通俗好记的单词几乎被用光。像“书香门第”被改成“蜀香门第”,“与众不同”被改成“鱼众不同”,而这次去的店也是如此,“乡巴佬”这个带点贬义的单词竟然也被用作饭店的名字:湘巴佬。认真猜想,或许是专门做比较土的湘菜?

  湘菜中首推的剁椒鱼头(42元)和毛氏红烧肉(38元)做得还是蛮地道的,鱼头蒸的火候恰到好处,剁椒的清香味和鲜味渗入到嫩嫩的鱼头中,可以吃吃。红烧肉酥酥烂烂,口味较重,很适合牙口不好的人。

  香芋蒸排骨(32元)和串烧虾(29元/三两)是最后被拍照的两个菜,或许是饭店的规定,有一貌似经理模样的人过来客气地打了个招呼,意思是不要拍照,还时不时过来巡视一下。看架势是不能继续拍了,但吃总归是可以的。芋头特有的香味和粉糯要比排骨好吃;以为会很辣的串烧虾其实不辣,还是以咸鲜味为主,有点缺憾的是有几个虾的生命力不够强,还没进锅之前就挂了。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牛蛙腿(48元),像鸡腿一样大,据说是个新菜,这次的辣终于体现出湖南菜的本色,干辣得够劲。牛蛙是很难烧入味的原料,所有的味道都是靠调味来配合的,只要把外面一层辣椒去掉,就会好很多,不过嗜辣的人一定不会浪费,就算嗓子冒烟,也不放弃。

  虽然湘菜中辣椒是必须要有的,但不辣的菜也有几个不错,兰花鳜鱼丸(48元)应该可以试试。第一是新鲜,活杀现做,鱼丸打的够时间,所以有弹性,丸滑肉鲜。

  点菜的时候犯了个错,多点了个青椒五花肉(38元),原以为是青椒肉片的形式,想不到还是红烧肉那样的块头,但味道我觉得要比红烧肉好吃,至少青椒的清香味我很喜欢。

  我那天吃到的冷菜有点一般,所以放在最后带一笔。

  店名:湘巴佬

  地址:淮海中路158号2楼(近普安路) 电话:6386570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