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来吃金凤海丝汤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8:51 京华时报


金凤海丝汤圆

  朋友们推荐给我的这家汤圆店一点都不难找,就在泮宫对面的金鱼巷,来吃汤圆的始终络绎不绝。我要的一碗小圆子(没馅)外加一个大的有馅的元宵圆很快就热气腾腾地上桌了。煮好的元宵圆,白如玉,内馅香甜宜人,有红有白的小圆子口感也不错。碗里煮汤圆的汤绝非普通的白开水,而是散发出丝丝姜和红糖味,美味而又口感独特,降温带来的寒意被一扫而光。

  正月十五这天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吃元宵的习俗,所以乍听起来元宵或者汤圆似乎算不上特别的小吃。但在泉州,除了元宵节之外,还有很多日子和民间习俗中都少不了要吃汤圆。以前曾在惠安女的

婚宴、寻埔村的妈祖巡香等不同场合都见过人们喜洋洋地搓圆子的场面,取其象征的圆满之意(当地方言丸与圆谐音)。而冬至这天的早晨泉州人全家也要吃圆子。于我而言,新年的时候来泉州,先吃一碗汤圆,真是一个圆满的开端。

  泮宫旁边就是文庙广场,广场上每天都有南音演出,一处是露天的,另外一处在广场旁的一座红砖大厝里。南音是中国四大古乐之一,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到夜晚,那悠扬古雅的唱腔和着洞箫、琵琶、二弦的乐曲,男女老少台上台下都融合在这古老而又优美的旋律里。(文/摄 宋慧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