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2006年饮食安全丑闻事件大回顾(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36 京华时报

  事件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事件篇

  小钢聊吃

  要美味也要健康

  民以食为天,然而,今年的餐饮界可以说是多事之秋。在过去几年,人们总是在考虑“怎么吃”,而近几年来,人们逐渐在为“吃什么”而发愁不已。前几年果子狸肇事着实让国人恐惧了一阵,而今年,用人畜粪便养殖的小龙虾、藏在美味福寿螺里的广州管圆线虫、黑心商人喂养苏丹红的红心鸭蛋、“嗑药”的多宝鱼……除了某些原材料存在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一些不良餐厅在制作过程中也经常爆出使用地沟油、重复用油、使用死鱼的消息。这些消息每一次发布,都让人心惊肉跳、让人饮食难安。

  针对这些事件,卫生、执法等监管部门也相应出台了各种举措,不断加大限制和查处的力度,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都正在解决或者已经陆续得到了解决,前天,就有一批新鲜而且健康的多宝鱼回到了北京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是否能把美味与健康结合得更紧密,把饮食科学的问题更为充分地重视起来,比如,改变一部分饮食习惯,把食物做熟、热透,既能享受食物的鲜美,又能尽量在入口之前,把细菌、

病毒等对健康不利的因素消灭干净。

  上一周,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一位姓王的先生因为自带酒水被酒楼强收100元“开瓶费”,将该酒楼告上法院并得到了法院的司法支持。这是北京首例开瓶费官司,也是一个标杆,在今后,这一事件将为我们捍卫自由选择的权利、对不公平和不合理规定说“不”奠定了基础,也开了个好头。

  但愿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我们能吃得更好,吃得更放心。

  麻辣小龙虾事件

  麻辣小龙虾是近几年北京饮食的一道时尚美味小吃,盛极一时,吃麻小成了一种时尚和热潮。小龙虾通体红亮、浓香无比,入口麻辣鲜柔、唇齿生香,使人越吃越上瘾,一发不可收拾。簋街整条街更是把麻小作为主打菜和招牌菜。

  6月,北京电视台根据线人举报调查发现,一些养殖户为了使小龙虾长得快,竟然用人畜粪便和腐烂食物喂养,经过检验,这些小龙虾铅和砷的含量超过国家食品卫生标准,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一时间京城是谈麻小色变,麻小也渐渐淡出了北京人的餐桌。

  福寿螺事件

  在牛蛙因携带大量寄生虫及病菌而被“禁食”之后不久,6月份,北京第一例食用福寿螺导致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确诊。卫生监督部门从蜀国演义酒楼销售的福寿螺中抽检了12只,检测发现,其中2只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

  到8月24日,北京因食用凉拌福寿螺肉而得了“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比21日又增加了17例,达到87例。直到11月,有两名曾经经过治疗好转的患者出院后,11月初皮肤痛感加重,同时视力模糊、肺部疼痛,经医院复诊再次住院。

  “口水油”事件

  8月,媒体曝光南京一家沸腾鱼乡将掺有客人口水,收桌时扫进去的剩渣、纸巾、甚至烟头的油,简单过滤后再给人吃的“口水油”沸腾鱼事件。据报道,这样重复用油每月可以为饭店节省数万元的成本。

  北京一些餐厅也打出每份水煮鱼18元的招牌,其实简单算算就知道,如果不重复用油,18元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沸腾鱼乡发出了水煮鱼用油顾客可打包带走的承诺,让“水煮鱼”迷放心享用。

  “苏丹红”红心鸭蛋

  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报了北京市个别市场和经销企业售卖来自河北石家庄等地用添加苏丹红的饲料喂鸭所生产的“红心鸭蛋”,并在该批鸭蛋中检测出苏丹红。

  报道出来以后,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14日公布了北京市场红心鸭蛋检测结果,其中6个“红心鸭蛋”样本被检出苏丹红B,被检出苏丹红的6个“红心鸭蛋”样本,有5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湖北。北京、广州、河北等地相继停售“红心鸭蛋”。

  苏丹红是一种人工色素,进入体内后通过胃肠道微生物还原酶、肝和肝外组织微粒体与细胞质的还原酶进行代谢,在体内代谢成相应的胺类物质,苏丹红的致癌性即与胺类物质有关。

  “嗑药”的多宝鱼

  水产品本来是让消费者最为放心的食物,然而今年接二连三的水产品事件还是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继“福寿螺”、“大闸蟹”事件后,“多宝鱼”又席卷而来。

  11月17日,上海市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鱼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人体长期大量摄入硝基呋喃类化合物,存在致癌的可能性。

  “孔雀石绿”桂花鱼

  内地的多宝鱼事件还没消停,11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署理食物安全专员表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抽取蛋类及淡水鱼样本做化验,结果发现,在已抽取的15个桂花鱼样本中,11个样本发现含有孔雀石绿,占样本数量的近3/4,含量为百万分之0.0022-2.3。虽然有问题的样本含孔雀石绿分量并不多,多数属“低”或“相当低”水平,香港食环署仍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剂,可致癌。它是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可用作治理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现已禁用,但仍有渔民在防治鱼类感染真菌时使用,也有运输商用作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日本天价餐馆每份牛排最少416美元2006-12-27 10:15:08
超嫩的牛排2006-11-22 14:39:51
秋之盛宴 牛排开场(图)2006-11-08 08:58:42
美美博客:为了庆祝Sky卫冕成功吃牛排2006-10-24 11:12:59
舌头随牛排去旅行(图)2006-10-20 05:09:32
西堤牛排 新古典主义2006-10-17 16:31: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