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饮食新闻 > 正文

风靡欧洲大陆的黑暗餐厅登陆北京(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43 新浪饮食


巨鲸肚黑暗餐厅正门


巨鲸肚黑暗餐厅戴夜视镜的服务员


黑暗餐厅菜品之一情丝万缕


黑暗餐厅菜品

  在业内盛传已久、一直保持低调神秘形象的亚洲第一家黑暗餐厅终于开始接待饕餮者了。

  2006年12月22日,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亚洲第一家黑暗餐厅——“巨鲸肚”北京国贸店在其店内正式举行开业新闻发布会暨媒体试餐会。来自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精品购物指南》、《新京报》、《北京晚报》、《时尚》杂志、新浪网等北京主流媒体的记者们成为了“巨鲸肚”黑暗餐厅接待的第一批客人。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享受美食的乐趣,这样的想法简直太大胆了!但这也正是黑暗餐厅近几年来风靡欧美的简单秘诀所在。黑暗餐厅屏蔽了美食者的视觉,鼓励人们尝试仅仅依靠触觉、嗅觉、味觉和听觉来体验独特的进食过程。这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因此在国外,许多人都乐于一试。

  全球第一家黑暗餐厅于1999年在瑞士苏黎世开业。此后的几年时间内,欧洲开设了十多家黑暗餐厅,几乎遍布欧洲的每一个时尚之都——巴黎、柏林、伦敦、苏黎世……在风靡欧洲的同时,黑暗餐厅的风潮刮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

  2006年,乐港集团把黑暗餐厅的理念引入亚洲,成立北京乐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来专门运营“巨鲸肚”黑暗餐厅连锁品牌,并在北京国贸建外SOHO开设了第一家“巨鲸肚”黑暗餐厅。

  “巨鲸肚”的寓意来源于一部名为《巨鲸历险记》的童话故事,讲诉的是一个不幸遭遇海难的小男孩,在海上飘荡时被一条巨鲸吞入腹中,并在巨鲸的肚子里离奇生活的冒险经历。黑暗餐厅取名为“巨鲸肚”,暗示着进入黑暗餐厅的客人就像进入一条巨鲸的肚子里冒险一样刺激有趣。

  “巨鲸肚”黑暗餐厅的外观设计非常独特,体现了“反设计”的设计思路。从建外SOHO西区中心广场看过去,整个餐厅的外观只有一种颜色——黑色,使其明显区别于周边令人眼花缭乱的其他店铺。此外,黑暗餐厅的门面及橱窗也都是黑色的。在餐厅内部,除了厨房和吧区是明亮的以外,整个餐厅都是黑色的。

  黑色似乎成了黑暗餐厅设计的主题。但事实上,对黑暗餐厅而言,黑色的含义还不仅于此。在黑暗餐厅的创始人及设计师看来,黑暗是拉进人们之间距离的最佳媒介。就像“巨鲸肚”黑暗餐厅的广告语——“没有距离的世界”所揭示的那样,当人们在一个黑暗的环境中共处时,沟通会变得更加自然和容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会更加缩短。试想当你带着相识不久的恋人在黑暗餐厅共进晚餐时,摸黑吃饭这种奇特的感受会给你和你的恋人带来多少有趣的话题。再试想,当一对未曾谋面的热恋网友选择黑暗餐厅作为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点时,这种能听其呼吸却不得见真容的奇妙体验,将给这对思慕已久的恋人带来多少乐趣。

  “巨鲸肚”黑暗餐厅的内部设计完全区别于一般餐厅,餐厅内主要分为两个区:亮区和暗区。亮区包括门厅、吧厅、视觉过渡区及厨房,暗区包括两条黑暗走廊和黑暗餐区。客人进入餐厅后首先进入吧厅,要进入黑暗餐区必须经过黑暗走廊。

  由于餐厅内的特殊设计,客人进入黑暗餐区必须要由佩戴夜视镜、经过特殊培训的侍应生引导,经由特殊设计的单行线盲道进入黑暗餐区。在进入黑暗餐区之前,客人会被要求将贵重物品、外衣以及手机、打火机、夜光表等能发光的物品存放在专人看管的储物柜中,非带手机不可的客人会被要求将手机装入一个特制的遮光手机袋中才能进入黑暗餐区。进入黑暗餐区后,侍应生将引导客人入座。由于黑暗餐区伸手不见五指,入座后的客人将被建议不能离开座位,客人所需的所有服务如上洗手间等均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侍应生引导完成。

  客人可以选择在吧厅或黑暗餐区点餐、酒或其他饮料。点完餐之后,客人便可以在侍应生的协助下体验在黑暗中享用美食的乐趣了。客人用餐完毕需要离开餐厅时,侍应生将引导客人经由单行线盲道走出黑暗餐区,并在视觉过渡区适应片刻后重新回到光明的世界。这种从黑暗世界重新回到光明世界的感觉,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

  在食物方面,“巨鲸肚”黑暗餐厅为客人准备了创意十足的八大套餐及餐厅特调的美酒和甜品。客人可以选择充满悬念的“黑暗套餐”,体验边吃边猜的乐趣,也可以选择特殊配料的“情侣套餐”,为美妙的爱情添油加醋。

  除了体验摸黑吃饭的乐趣、享受黑暗餐厅特制的美食之外,“巨鲸肚”黑暗餐厅还为客人准备了一场创意十足的“黑暗剧”。或是在黑暗中听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故事,或是闭着眼睛任凭思绪飘荡在一场生死绝恋的爱情悲剧中。

  电话:010-586942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用五官感受美食使你靓丽迷人2006-12-19 17:49:28
[视频]:新疆美食羊肉包子2006-12-19 15:57:33
组图:峨眉山猕猴贪恋美食患上糖尿病2006-12-19 15:22:21
[视频]:《全能美食秀》蒙古可汗风味锅2006-11-10 14:40:26
敦煌美食指南:敦煌黄面2005-04-19 16:39:12
敦煌美食指南:安西三绝2005-04-19 16:39:12
敦煌美食指南:驼峰炒五丝2005-04-19 16:39:12
记忆里的遵义美食2005-04-19 10:53: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