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寒冬美容三大关键部位主张食疗(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05 北京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寒冬进补 正当时(制图/吴薇)

  北京中医

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国玮

  中医养生认为,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中医认为,人体的外在表现是五脏六腑、气血阴阳功能的体现。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人的五官、皮肤、毛发的功能好坏、颜色 润泽,可以判断人体内在五脏六腑、阴阳气血的过剩与不足。因此,人们平时的保健养颜只做外在养护是不够的,而是要由内养外。

  关键词-美容要养血养心-美目流盼需养肝-丰润红唇要健脾

  皮肤干燥要润肺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人皮肤的好坏被认为与肺脏的状况息息相关。肺功能正常时,可使皮肤滋润;肺燥时,皮肤则干燥,容易脱皮。入冬后,肺易被干燥气候所伤,所以,从秋天起人就该开始进补并多喝水,帮助皮肤抗御干燥,这对女士尤其重要,因为水润的肌肤是每个女人的向往。

  -食补菜单白木耳:有润肺、滋阴、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肺气虚或肺阴虚者皆宜。

  花生: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虚久咳之人。肺虚的人,适宜吃煮花生。

  白果(银杏):能温肺益气,是一种止咳平喘的食品,有滋养、固肾、补肺之功。由于白果有小毒,要炒熟或煮熟后吃。

  山药:既能补肺虚,又能健脾益肾。

  胡桃仁:既能补肾,又能补肺,对肺肾两虚、久咳痰喘之人最适宜。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的功能。

  -食疗百合炒玉米西芹百合200克、玉米粒10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盐、色拉油适量。西芹洗净、切段,百合剥开、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小块。将全部原料用沸水焯一下。锅内放色拉油,下入焯好的蔬菜翻炒,用盐等调味后即成。

  另外,防皮肤干燥还要多吃水果。许多新鲜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如梨就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生吃、榨汁、炖煮或熬膏。

  养发需滋阴补肾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其华在发”。头发的好坏与气血、脏腑功能密切相关。头发的生长与脱落过程反映了肾中精气的盛衰。

  肾气盛的人头发茂密有光泽,肾气不足的人头发易脱落、干枯、变白。另外,老年人由于体内气血不足、肾精亏虚,常会出现脱发。而年轻人如果脱发,就可能是体内发生肾虚、血虚的一个信号。

  中医认为,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而头发多。历代养生一直提倡健康的饮食要“五谷为充、五果为养”,也就是说人体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每个健康成年人每日粮食的摄入量以400克左右为宜,最少不能低于300克。即使在

减肥期间也不能不吃主食。

  -食补菜单适当吃些益肾、养血、生发的食物,对养发很重要。如芝麻、核桃仁、桂圆肉、大枣等,对防治脱发将会大有裨益。经常吃一些有益于养发乌发的食物,如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海产品、鸡蛋等食品,以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中医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品以乌发润发,如核桃仁、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等。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头发生长和健美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食疗花生红枣炖猪蹄花生50克、红枣10个、猪蹄500克。花生、红枣、猪蹄洗净切块一同炖熟即可。每周1次。花生红枣炖猪蹄有益肾健脾养发的功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合肥徽菜美食节落幕2006-12-12 04:51:55
组图:5大类要命美食贪吃不发胖要决2006-12-11 16:58:21
搜罗京城十大著名的美食街(组图)2006-12-11 10:38:51
图文:年展系列活动之一的美食节现场2006-12-08 12:28:59
美食中的爱情故事:女人似土豆男人像面条(图)2006-12-08 10:33:29
寻访楼盘美食长廊(组图)2006-12-07 09:36:47
12个月的美食重点(组图)2006-12-07 09:28:59
鹤庆白族民间美食(图)2006-12-06 11:3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