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吃情故事 > 正文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餐厅升级版(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3:10 新闻晚报

  应朋友之约,前往延长路的“小戈记酒家”赴宴。

  望文生义,猜想“小戈记”的老板应该姓戈。一问,果然是家戈姓兄妹开的店。

  小店坐落在居民区,虽说市口不算最好,但也透出几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矜持。厅堂是素雅风格,很耐看;如果够细心,还能从桌椅、摆设和餐具上感到细节的精致。

  店小,菜却耐人寻味,没有一个菜是“跟风”菜,走的完全是自己的路。不少菜肴竟也以私家命名,什么“小戈记辣椒蟹”、“小戈记第一鲜”统统在菜单上做彩幅通版展示,看得人口水滴滴嗒。

  据说大厨原先在新亚、城市酒店等星级酒店掌勺,被聘来这里当家,自是因为他一手显山露水的好手艺。

  用通俗的话说,戈家的菜分为两种:请人吃的和自己吃的。请人吃的高档私房菜还是很有“腔调”的:588元的龙王赴燕、298元的极品佛跳墙……当然,这些美味可不是想吃就能吃上的,因为全部是慢工细活的功夫菜,做起来需要长时间焖、炖、熬、煮,所以需要事先预订。

  自己吃的菜要舒心很多,价格实惠,每一样都有个性,没有“依样画葫芦”的感觉。

  冷菜中的芒香玉瓜条(10元),一根根细长的冬瓜,在明黄色香芒汁的烘托下,明艳动人,让人不忍下箸。夹一根送入口中,清香的

芒果味四溢。风味
金针菇
(12元)味道有点妖,在本来已很鲜美的金针菇里吃出了肉的味道,越嚼越有味。


银龙抱白玉

  银龙抱白玉(38元/只),价格听上去有点贵。但仔细看,雪白的豆腐块中央不偏不倚挖了个小孔,将一颗咸蛋黄镶嵌其中,上头趴有一只硕大的“银龙”。银龙其实就是蜕了壳的明虾,从背脊开片,每一只“匍匐”的姿态都略有不同,样子很微妙,远远看上去像大虾在池中埋头洗浴,很有意思。虾肉颇有脆感,紧实鲜嫩,吃上去有股淡淡的柠檬香,豆腐颤微微的,仿佛吹弹欲破。这一红一白、一脆一绵的口感在舌尖交织错综,甚是奇妙。不过也要提个醒,要吃这道菜最好早点预定,让大厨有个心理准备,否则高峰时点击率太高,毕竟是道功夫菜,大厨做不好是轻易不出手的。


小戈记辣椒蟹

  小戈记辣椒蟹(78元)选用六两左右的青蟹,烹调时佐以牛奶、椰浆等东南亚香料,临出锅前用半个鸡蛋勾薄芡,香味便被封存起来。起锅时香气四溢,特别适合口味重的朋友。盘中的汤汁亦是精华,用配上的粗粮面包蘸着吃,味道一级。

  咖喱串烧鳗(38元)也别具一格,鳗鱼香喷喷地烤出来,然后用黄澄澄滚开的咖喱往上一浇,咖喱慢慢冷却变“凝”,将烤香味包在其中。略带辛辣的黄咖喱削弱了河鳗略有的腥味,更为河鳗的鲜嫩度加分。


炸得异常香脆的椒盐茶树菇

  炸得异常香脆的椒盐茶树菇(22元)和外脆里嫩的竹网银鳕鱼(78元)也是可圈可点。末了再来一只外形惟妙惟肖的核桃酥(3元/只),内馅都是细碎的核桃末,甜而不腻,满口生香。

  这家店的可贵之处是菜肴匠心独具,价格却平易近人。餐厅门口就可停车,免费的。

  -小戈记酒家

  地址:延长路24-26号

  电话:56389937 (文崔翼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遍天的梧州豆浆(图)2006-11-29 09:21:52
永和豆浆的喜忧带给我们的四大启示2006-11-27 11:11:54
减肥:边吃饭边喝豆浆超级瘦身(组图)2006-11-24 17:43:26
美体:杨千桦每天一杯豆浆养生(组图)2006-11-23 18:34:33
豆浆怎么喝更健康?2006-11-23 08:20:57
能用牛奶豆浆茶叶渣及蛋壳浇水施肥吗2006-11-22 16:26:40
不加糖也香甜的赵师傅豆浆2006-11-09 08:47:46
女人私房菜:豆浆小海鲜锅(图)2006-10-31 07:45: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