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年人啤酒肚增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28 北京晨报

  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布

  “北京市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日前由市体育局正式对外公布。北京市成年人腹式肥胖比例有所增加,体重问题不容忽视;而反映儿童、青少年素质状况的肺活量、速度、耐力以及爆发力水平有所下降,肥胖和视力不良检出率也持续上升。 在与监测结果对应的调查问卷中,学生认为影响身体状况的主要因素是体育锻炼不够、睡眠不足、压力过大、作业过多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啤酒肚增多

  全国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进行一次,此次为第二次。2005年男性、女性体重均比2000年有所下降。成年人、老年人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35.9%和16.3%,比2000年分别下降了2.4和1.9个百分点。但监测结果同时指出,虽然人群平均体重超重和肥胖率有所下降,但结合腰围、腰臀比等指标综合分析,本市腹式肥胖比例反而有所增加,体重问题仍不容乐观。

  针对青少年体重的监测结果中,2005年本市7至22岁学生超重率为11.20%,肥胖率为14.10%,两项合计为25.3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00年相比,肥胖率上升了5.27个百分点。本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除小学生外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与这两项指标相反的是,学生肺活量、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等素质和2000年相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在与监测结果对应的调查问卷中,学生认为影响身体状况的主要因素是体育锻炼不够(近一半学生每天锻炼0.5至1小时)、睡眠不足(1/4以上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压力过大、作业过多等。这些影响随学生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强,睡眠不足和作业太多的影响在中小学阶段不断上升,在上大学后则逐渐下降。 (文/闫文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