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吃橘子要细水常流 控制适量是关键(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34 大河报

  开场白:当下正是桔子大量上市的时节,桔子不仅美味,还能够提供身体必须的维生素C,因而大受欢迎,许多人每天都要吃上三五个,然而桔子虽美味却万万不可多食,进食过量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秋冬时节,大量柑或橘上市。新鲜柑橘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柑橘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中医认为,桔子具有 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是男女老幼(尤其是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皆食的上乘果品。但必須控制食量,多食有害。


每天最多3个 多则有害

  柑或橘虽然好吃,但每天吃柑橘别超过3个。

  ◆ 每人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吃3个柑橘就已足够,吃多了反而对口腔、牙齿有害。

  ◆ 柑橘含有叶红质,如果摄入过多,血中含量骤增并大量积存在皮肤内,使皮下脂肪丰富部位的皮肤,如手掌、手指、足掌、鼻唇沟及鼻孔边缘发黄。

  ◆ 中医认为桔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 因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桔子。

  桔子不能与什么同吃

  ※柑橘不要与萝卜同食,也就是吃完白萝卜后不要立即吃橘子,若二者经常一同食用,会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柑橘还不宜与牛奶同食,否则,柑橘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不仅影响吸收,而且严重者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才能吃柑橘。

  桔子一身都是宝,生活中许多人吃橘子时,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幽怨深宫中的饮食男女 古代帝王私生活大揭秘2006-11-09 14:03:40
皇宫中的饮食男女(1)2006-11-09 11:25:42
孩子久咳与饮食不当有关2006-11-09 09:05:36
秋季饮食养生教你七招(图)2006-11-09 08:53:48
让你容光焕发的饮食口诀(图)2006-11-09 08:21:59
立冬时节养生总动员:饮食养生应温补2006-11-08 13:55:59
宝宝饮食别追求鲜美2006-11-08 09:04:10
澳洲流行完全幸福饮食减肥法(组图)2006-11-07 16:42: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