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时下最为风行的喝酸奶健康法门(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8:34 新闻晚报


酸奶 餐桌上的新主角

  刘先生总要在餐桌旁备一盒酸奶,他说每次过节都吃得很撑,现在一边喝酸奶一边吃菜,因为酸奶有助于新陈代谢。

  崔小姐一聚餐,则指名道姓要喝酸奶,因为不仅助于健康,而且味道很可口。她还不 允许她男友喝酒:“只准喝酸奶,一方面保护他身体健康,防止他出现啤酒肚,另一方面多喝酸奶也能增加他身体免疫力。”

  “喝

酸奶,身体能健康,生活自然就快乐,健康快乐就是给自己最大的幸福。”赵小姐的一句话,似乎说出很多人喜欢酸奶的理由。“十一”临近,我们在享受假期快乐的同时,也要多关心自身的健康,不把“节后综合症”带到工作中。

  小身材大营养

  一位营养专家介绍说,通常酸奶是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巴氏杀菌后,接入乳酸菌菌种,保温发酵制成的产品。它不仅具有牛奶的营养价值,酸奶含有的特殊微生物还会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首先,酸奶中的维生素含量比较高,还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加人的消化能力,促进食欲;其次,酸奶中的乳酸成分使肠道里的弱碱性物质变成弱酸性,还能产生抗菌物质,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同时,酸奶还能降低血液的胆固醇物质,促进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最后,酸奶的口味酸甜细滑,深受广大白领喜爱,酸奶所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和乳酸菌有益代谢产物,更迎合许多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饮品的要求。

  尤其是一些爱美女孩听说酸奶具有美容功能,更是对酸奶爱不释手。营养专家说,常饮酸奶能够润肤、明目、固齿、健发。因为酸奶含有丰富的钙,更易于消化吸收,也有益于牙齿与骨骼;酸奶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2成分都有益于保护视力;酸奶内丰富的氨基酸也有助于头发乌黑亮丽。一位张小姐手捧着酸奶,乐呵呵地说:“为了美丽,自然要多喝酸奶。”

  喝酸奶有讲究

  营养专家说,“十一”期间,全家举杯共饮,其乐融融,但喝酸奶也很有讲究。首先酸奶不易过多饮用。许多人以为酸奶营养价值高,喝得越多,身体自然能吸收更多营养成分。但过多饮用酸奶会造成营养物质暂时过剩,反而阻碍新陈代谢顺利进行,特别是酸奶含有的嗜酸乳杆菌群摄入过多,会造成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生态平衡失调,容易引发一些肠道疾病。

  有时家庭聚会,有些人会在等菜的过程中先喝酸奶。但营养专家提醒说,空腹喝酸奶不易于身体健康。由于适宜酸奶内乳酸菌生长的PH值需要低于5.4,而人体空腹时,胃液酸度PH值却低于2,通常人体饱食后,胃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有助于体内的乳酸菌被身体消化。

  而空腹喝酸奶,乳酸菌在体内不易消化,酸奶的营养价值就减弱。他还建议人们可以:

  在饭后2小时喝酸奶,同样有利于酸奶营养成分被人体充分吸收。

  还有些人在冬季喝酸奶时喜欢将酸奶加热,殊不知,加热酸奶实不可取。

  在常温下,

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能使肠道酸性增加,可抑制腐败菌生长与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但当酸奶加热煮沸后,这些有益菌就会消失,使酸奶的营养价值降低。

  通常很多人饮用酸奶后并不漱口,但乳酸菌残留在牙齿内,也会造成儿童龋齿发生率上升,毕竟乳酸菌中的某些菌种对龋齿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十一”期间子女在饮用酸奶后,家长要及时提醒他们漱口,确保牙齿健康。

  同时营养专家告诫说,婴儿不宜喂酸奶。尽管酸牛奶能抑制和消灭病原菌的生长,但也破坏对婴儿有益的菌群体生长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澳洲流行完全幸福饮食减肥法(组图)2006-11-07 13:45:32
减肥8大饮食战略(图)2006-11-07 08:37:27
孩子咳嗽与饮食有关2006-01-13 09:59:21
脱口秀女王温芙瑞打破沉默 重拳出击饮食著作2006-11-06 16:57:29
时代周刊评出2006年最佳发明:饮食与烹调类2006-11-06 16:14:47
饮食还不错上网不花钱 中国女排在札幌过得挺幸福2006-11-03 14:58:00
太原饮食行业11月起推行定额刮奖发票2006-11-03 08:11:10
饮食不当吃出大肚腩(图)2006-11-03 07:28: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