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饮食新闻 > 正文

洋快餐薯条面临禁售威胁(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4:36 华夏时报

  麦当劳:在中国的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

  肯德基: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纽约市下令,规定该市所有餐馆在明年7月前去除食用油、人造黄油和起酥油中的反式脂肪成分,并在2008年7月前去除所有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成分。这项 禁令一旦实施,意味着洋快餐中的主力——薯条和炸鸡很可能惨遭禁售。


纽约卫生局的禁令可能导致薯条等洋快餐的传统食品退市。

  薯条炸鸡面临终身监禁

  按照纽约卫生局的禁令,餐厅将不得出售含有人造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同时,所有含有反式脂肪的原料如起酥油、黄油和烹调用油等也都将遭禁售。一些传统的快餐食品,比如麦当劳的炸薯条、肯德基的炸鸡以及甜甜圈的好多品种,将接受检查甚至被禁售。

  对此,麦当劳、肯德基中国公司昨日均向记者表示,中国餐厅使用的是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或者含量极低。至于应对策略,两家公司均未提及,只是坚信自己食品的质量。

  北京麦当劳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王小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这边没有听说这项规定,而且美国的规定也不会影响中国。针对反式脂肪酸的问题,麦当劳已经多次声明,中国内地餐厅内供应的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麦当劳在声明中称,麦当劳的口味全球相同,但不同市场的差异化使得麦当劳在各个市场的产品成分略有差异。在中国内地,麦当劳的薯条使用的是棕榈油,而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这是美国麦当劳总部经过检测的结果。

  肯德基公共事业部负责人张女士昨天强调,中国肯德基所有油炸食品使用的是未经氢化的棕榈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

  纽约餐饮业将遭重创

  纽约卫生局的“逐客令”让全纽约2.46万家餐厅叫苦不迭,认为禁令会对传统餐饮业造成巨大冲击。因为一旦纽约市卫生部门的提案获得通过,在2007年7月1日之前,全纽约2万多家餐厅将不得出售含有人造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快餐业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相当普遍,通常用于制作脆皮面包、炸薯条和甜甜圈等广受欢迎的食品。因此,一些使面点酥松的油脂、人造黄油和用于油炸的食用油均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据外电报道,纽约州餐饮协会负责人认为,政府的方案会引起一场“洗劫”,厨师们被迫更改传统菜谱。这个方案还将对全国性连锁餐饮集团造成冲击。一些传统的快餐食品,比如麦当劳的炸薯条、肯德基的炸鸡以及甜甜圈的好多品种,将接受检查甚至被禁售。

  只要发现违规就罚款

  纽约市餐饮协会副董事长亨特公开表示,这个方案还将对连锁型餐饮集团造成冲击。一些传统的快餐食品,比如麦当劳的炸薯条以及甜甜圈、星巴克的多种食品,将接受检查甚至被禁售。纽约市政府会派遣调查员到各个餐馆进行调查。如发现餐馆有违规行为,继续使用反式脂肪,这家餐馆将面临罚款,罚金在200至2000美元之间。纽约市政府还要求,麦当劳、星巴克等大型连锁快餐店将食品的卡路里含量标明在菜单上,明年3月1日全面执行。

  纽约市健康委员会一名专家同时指出,可以找到反式脂肪的健康替代品,而且这并不难,替代品尝起来味道差不多,甚至更好。据悉,美国快餐巨头“温迪”就曾宣布自己的食品将不会再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普遍存在

  上海交通大学营养专家蔡美琴教授表示,其实反式脂肪普遍存在于食物中,由于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口感,让食物变得更松脆美味,所以反式脂肪酸目前被食品加工业者广泛添加于食品中。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普遍觉得,自己家里油炸的薯条不如外面餐厅里卖的好吃的原因。另外,西式糕点、巧克力派、咖啡伴侣、热巧克力等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不仅如此,蔡教授指出,自然界也存在反式脂肪酸,如牛奶、乳制品、牛羊肉等的脂肪中,都能发现反式脂肪酸。

  -名词解释


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一般经微生物及工业制品加以氢化而成的。与一般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烹调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因此被食品生产商广泛用于生产点心、饼干、面包、蛋糕、炸薯条等煎炸食品中。

  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会提高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胆固醇)的含量,它是动脉血管硬化和诸多心脏疾病的祸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鲜食补功效多(组图)2006-09-30 01:28:26
健康:秋天女人养颜食补有三宝2006-09-27 16:57:48
减肥:秋季食补让你越补越瘦(组图)2006-09-22 14:31:10
用粥养生 食补疗效好(图)2006-09-21 14:23:38
药补不如食补 多吃海鲜能助性(图)2006-09-14 10:58:51
专家:孩子补脑食补更安全2006-09-13 07:38:41
潘玮柏新加坡签唱感冒发高烧 大啖美食补充体力2006-09-11 15:19:37
秋季食补梨为先(图)2006-09-11 13:15: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