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吃情故事 > 正文

台湾欣叶的极品家常菜(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0:19 精品购物指南


欣叶台菜

  我和一位老朋友相约在台北见面。这位朋友是新调职到台的。他让我带他去试吃台湾菜。

  我记得第一家在台北的台菜餐厅是在六十年代开设的。当时我在读高中。那时的台湾 餐厅主要是在夜宵时供应清粥小菜。在四十年的成长中,台菜已经成为中国菜里重要的一个菜系。我们决定到欣叶餐厅去,它是台北最好的台菜餐厅之一。

  第一家欣叶是现在的业主的母亲在1977年创立的,包括在北京新开的一家,现在共有13家店。

  这家忠孝东路上的欣叶,面积不大,

装修精致,灯光柔和,感觉非常舒适温馨,看上去像个西餐厅。

  我们先品尝了台湾的乌龙茶。洞顶乌龙茶确实有特别的风味。先苦后甜又清爽,几大口就勾起了食欲。

  第一道菜是烧烤乌鱼子。这是台湾独一无二的特产。将乌鱼子用盐腌渍,经过日光暴晒,再用重石挤压,反复以上的过程,制成的软硬适中的作品。店家为我们加了一小盘季节时蔬——竹笋。是一清早从山上挖回来的。甚至能感觉到露水和泥土的清新。在喧哗的台北市中心,能尝到这样新鲜的蔬菜,这是个很特别的经历。

  接下来是一道最普通的家常菜——菜脯蛋。虽然每家人都会做这道菜,但是没有人能做到像欣叶这般的口感和味道。

  鱼丸是中国南方沿海很普通的食物,做好鱼丸的秘诀在于配料——鱼肉、肥猪肉、蛋及面粉。欣叶自家手制的花枝丸,炸手打花枝丸是一道简单而美味的菜。口感既脆又软。

  煎猪肝是欣叶最有名的一道菜。虽然这是一道很简单的家常菜,但是要炒好,可是不容易。欣叶的这道菜,猪肝片切得较厚,嚼起来很Q,全靠烹调时掌握火候的高超技艺了。

  最后一道菜是炒A菜。这又是台湾一种特有蔬菜,有种不同的风味。这时,服务员送来了主食——地瓜稀饭和炒米粉。稀饭是台湾的传统食品,也是另一个到欣叶必须品尝的。

  这里的地瓜用了黄红两种地瓜一起煮制,有独特的口味。就着他们送的豆腐乳,我们把稀饭都吃光了。

  欣叶的传统,在饭后给每位客人送上一份用糯米粉和花生自制的台式甜点——麻薯。

  吃完这顿饭后,不由得钦佩欣叶餐厅将台湾岛上的家常菜发展为一个如此成功的菜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酒男人的一面镜子(图)2006-09-07 08:39:49
组图:珍贵的历史照片 古人精美酒器2006-09-05 10:41:23
美酒配烤肉技巧大奉送(图)2006-07-10 08:31:54
寻爱人一样寻找美酒(组图)2006-07-04 09:08:05
葡萄美酒飘香世界杯(组图)2006-06-20 10:32:02
美酒遇泰菜吃出新时尚(图)2006-06-15 11:36:54
浏览全世界葡萄美酒地图2006-06-13 18:05:19
法国波尔多的美酒(组图)2006-06-05 12:2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