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身上开始长秋膘怎么办(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2 精品购物指南


当秋膘开始浮肿

  时下的骨感美标准认为,女人的脂肪含量在18%应该最能够达到吸引异性的目的。不过这些脂肪如果分布并不理想,“吸引”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贴秋膘之后,脂肪不知不觉就侵袭而来。想要继续keep fit,就请你一起和脂肪做个游 戏,把它们规劝到你想让它们停留的地方吧。

  我的文档 秋风起,秋叶落,秋膘长

  2006-9-5 21:37

  八月初,天气还热,说是立秋,但是没有秋意,姑娘们更抓紧时间穿短裙了,把没有晒黑的双腿暴露在阳光里。赶上正式的晚餐,以“秋膘”的名义喂饱饥饿的眼睛,似乎夏天瘦身的进程算是告一段落。以同事们为例,大家食欲渐长,三餐不拉,还时不时盯上东坡肉大餐一顿。“秋天了,要囤积过冬的资源了。”她们笑言饥饿的夏天已过去,终于可以对得起时常咕咕乱叫的胃了。

  这食欲渐长可不是一件好事。贴秋膘如今成了

美食商家赚钱的伎俩,他们换着方法告诉你大餐对于补贴身体的意义。燕翅鲍鱼一类的高营养食物开始热卖,人们也受其忽悠,乐得掏钱包把脂肪贴上,享受口腹之欲的时候把支付“瘦身”的代价抛诸脑后。秋膘开始浮肿,不经意地发现它们浮在小蛮腰的周围,胀鼓鼓地被皮带挤出“游泳圈。”按照绝大多数的审美观,脂肪适中,线条明快简单,曲线柔和自然,那才是赏心悦目的。这条准则之于男人或者女人都适用。因为如此,穿上秋装才更能体现良好的气质,把风衣、短裙的优雅风情挥洒于手足之间。也因为如此,广大好身材或者不好的身材还是需要被提醒的。

  门口的电子秤每天都在提醒Gail,不是因为衣服穿多了,鞋子太重了,就算是洗完澡裸称,小数点后面的零头还是在悄悄爬升,连续四个星期,局部身材开始走形。就让这段小文来提醒大家。你也该在电子秤上找找曾经的轻体重感觉了。

  浮肿标准1: BMI18

  BMI是国际通用的体重指数,是衡量体重是否超标的标准。一般在进行健身之前教练会帮助你测量。不过这项测量技术含量比较低,自己很容易做:先称称体重,得到数值,然后测量身高,一般在中午测量比较准确。BMI=kg(体重)÷M2(身高),BMI正常为18. 5~23.9,BMI≥24算超重,BMI≥28的就算胖子了。这个标准也经常被用在医学方面,当BMI超过24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率会显著升高。别放任体重,电子秤读数飙升的时候,缺乏自控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放弃。体重过轻的时候,如果BMI<18,也会增加患病的危险性,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大大减弱。

  不过,尽管BMI与脂肪总量密切相关,但并不是衡量是否“胖”的唯一标准,如果肌肉发达, BMI高却不一定胖,而小骨架和少肌肉的人可能已经列入肥胖行列而BMI低。提醒骨感美女保持在BMI=18就好了,不要再刻意追求,适当的秋膘是必要的。

  浮肿标准2 :腰围

  医学上衡量肥胖的腰臀比,即WHR,也是警醒自己是否发胖的标准。腰围对女人是很重要的,这直接决定曲线的视觉效果,它也直接反映脂肪总量和脂肪分布。拿一把皮尺,把腰围和臀围的数字相除就能得到这个读数。人们比较欣赏正常体重并且腰臀比低的女性,认为WHR为0.7或0.8的女性最有魅力,最体现青春健康。单纯腰围大是腹型肥胖,男性比较多。女性脂肪易堆积在臀部和大腿,也叫梨形肥胖。腹部、大腿、臀部的脂肪,一旦沉淀在身体上,很难把它们“请”走,而这些部位也就是秋膘最容易贴上的位置。

  轻松在家里得到这两个读数,你就能准确地知道自己离“理想”的标准有多远了。对于爱美的姑娘们而言,18、0.7,在这样的标准督促下,好身材还是不容易丢掉的。

  我的收藏 坚持健身,好身材不丢

  天气凉快了,再也不用担心户外运动的暑热难耐,所以把身心交给大自然吧。慢跑和健走是理想的运动项目,不需要特别的器械和工具,只要穿棉质运动服就OK了。

  慢跑

  慢跑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不高,只要腿部关节没有毛病就行。清晨或者傍晚是跑步的好时机,既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还增加脑细胞的氧供应量。慢跑对于OL们最为合适,因为用脑时间太长,坐着的姿态保持太久,脂肪容易堆积在腰腹和臀部,直接影响身材。

  秋季干燥,灰土飞扬,空气容易受到污染。因此,慢跑、健走的环境要选好,不要在马路边进行。否则随着肺活量的增加,会吸入更多的灰尘和汽车尾气,反而伤害身体。

  健走

  与慢跑相比,健走是更为上乘的策略。但是多数人不相信可以“走掉”脂肪的可能性,而且没有得到动作要领。这项运动如今之所以能够风靡全世界,不仅因为它能有效地对抗脂肪,而且更加安全。对于体重较大的人而言,慢跑对骨骼的压力大,锻炼下肢肌力显得比较困难。 健走时椎间盘承受压力与站立时差不多,不影响运动质量,另外膝关节和脚踝关节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小,不易发生运动伤害。

  登山

  秋高气爽的天气,登高望远还是很宜人的。作为一种体育锻炼和休闲活动,登山能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使得思维更加敏捷。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加之气压降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对哮喘等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带上家人一起参与这项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行进速度,对减少脂肪来得比较快。

  游泳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通常选择去游泳池降暑,所以光顾游泳池的机会比较多。秋风瑟瑟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怕冷,所以不那么喜欢这项运动。殊不知秋季游泳对身体的好处更大。趁着现在还不算冷,开始进行一点“耐寒训练”,医学上称为“冷习服运动”,对于准备过冬打好身体基础来说是有必要的。这样的锻炼一直持续到冬天,能够在冷天气下坚持游泳,有助于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改善消化功能,对慢性胃炎、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我的提示 健身时段安全第一

  所有的运动都会有安全隐患,如果不细心排除,就可能造成对身体的伤害。外在的风险和内在潜藏的危险随时可能妨碍健身进程,因此,我们重申,健身的时候,安全第一。

  运动适度

  为了对付这些刚刚长起来的肥肉,你突然给自己增加很大的运动量,身体并不能立即适应,可能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肌肉的酸痛是最常见的,如果韧带拉伤或者关节劳损,那就只好等着休息,让刚定好的计划泡汤了。对付秋膘不能操之过急,一星期5次、每次30分钟比较合适,这是针对平时不爱运动的人而言。如果身体不适,要谨慎选择运动方式,比如游泳和登山就不适合哮喘严重的人,但适宜有哮喘病史的人。如果疾病比较严重,就应该在运动的时候带上适当的急救药物。

  小心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大,一般在运动开始之前,要先做好热身准备,穿上运动服先在家里活动活动再到户外展开你的去膘计划。对气温敏感的人会及时增减衣服,建议锻炼时不宜穿的太少,应随着身体的适应性增减衣服,运动结束及时穿上外套,切忌锻炼后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乘凉”,这个时候感冒很可能乘机攻击身体。

  防止秋燥

  家里的湿度表对于秋燥的反应很大。指针大概逗留在30%左右,比起夏季那段80%的湿润日子,就像是进入沙漠。秋天是肝气偏旺的季节,一旦缺水容易咽喉干燥、嘴唇干裂、鼻子出血、便秘等。锻炼后1个半小时左右应吃些滋阴、润肺、生津的食物,比如冰糖炖梨、蜂蜜银耳粥等,平时多吃水果蔬菜,保持上呼吸道粘膜的正常分泌。运动中也要随时补充水分,如果运动量大,选择含电解质和各种矿物质的运动饮料是必要的,防止肌肉痉挛。但是每次都要小口地饮,充分滋润了口腔再咽下,以免给肠胃带来负担,一次半小时的锻炼补充300毫升水就够了。对于运动时间长的人而言,还要注意低血糖发生。

  循序渐进

  运动

减肥并不是以量取胜。不同体质的人对于运动量的需求不同,而且随着身体对运动量的适应,运动强度也应该做相应的调整。不运动身材易走形,各个器官的机能会下降,直接引起身体的抵抗力和应激能力降低,导致各种疾病;运动过度则会大量消耗体力而得不到恢复,日子久了反而积劳成疾。循序渐进地让身体进入到运动状态,感觉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轻松舒适,这就是效果好的标准,而且健身强体、雕塑曲线两全。

  特别注意在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因为秋天气温低,肌肉和韧带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的伤害就发生了。

  从中医角度讲,秋天是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最好能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不要每次锻炼都精疲力竭,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

  注意休息

  健身运动应结合每个人自己的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每一种运动都会消耗一部分能量,产生各种代谢产物,并打破身体内原有的平衡状态,因此,恢复过程实际是运动的一部分,只有通过适当的休息、补充营养和理疗等方式使机体重新恢复和建立新的平衡,整个身体才能保持健康的状态。

  同时应该注意保证睡眠充足,这不仅能恢复体力、保证健康,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所以,在秋季要遵照人体生物钟的运行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加上有序科学的锻炼,运动效果才会看得到,才会使健身减肥的愿望长胜。(文/谷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斋 上海滩头老滋味(图) 2006-09-11 11:37:02
上海滩美味新糟货(图) 2006-09-08 08:17:31
视频:自制美味鱿鱼丝 2006-09-05 11:50:40
美味好帮手:菜谱小调查 2006-09-05 10:13:45
美味作陪让心情沉淀(组图) 2006-09-04 13:53:17
环游世界的美味(组图) 2006-09-04 13:41:46
图文:美味的羊皮奶 2006-09-02 11:20:53
8种方法打造美味排骨 2006-09-01 15:18: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