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国外营养学家提倡花生及花生油膳食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31 新华网

  近年来,国外营养学家开始提倡花生及花生油膳食。这是继地中海地区的橄榄油膳食在国际受到普遍推崇之后,出现的新的科学膳食潮流。因为花生及花生油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可以发挥有效作用。

  提倡上述观点的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营养学专家。他们在2004年12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花生营养价值与产业前景国际论坛”上发表的演说,得到与会更多的国内外营 养专家的认同。

  1、看似普通的花生,内含丰富的营养,在中国有个别名叫“长生果”,在国外一直被视为健康食品。花生油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油酸、亚油酸,含量高达50%-80%。油酸能使人体的高血脂和有害胆固醇下降,而不降低或相对提高人体有益胆固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营养科学系Penny Kris-Etherton博士教授援引该大学膳食代谢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临床试验表明,食用橄榄油可使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这一结果显示,花生油膳食、花生加花生酱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这位教授欢喜地说:“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在于,在橄榄油之外,我们又有了另一增加食物中油酸的选择——花生、花生酱和花生油。有些人可能更愿意选择这些食物。”

  2.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人类营养学Jeya Henry教授,在其报告《花生为全球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提供的机遇与挑战》中,论述了花生制品及花生油对人体营养过剩和缺乏所发挥的作用。该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将花生和大豆、谷物等作物进行了对比,证实花生非常有利于人体,既能提供足够能量,又不会引起体重的增长。

  花生及花生制品对II型糖尿病人带来福音。Jeya Henry教授说,花生及其制品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有一项研究成果,153例患II型糖尿病人膳食花生及其制品、麦片等低血糖指数食物,持续10周后,其糖化血红蛋白(HhAIc)降低至0.4%,果糖降低至0.2毫摩尔/升(mm01/1)。糖化血红蛋白降低,对糖尿病人在临床具有重要意义,说明花生及其制品对血糖及糖尿病控制具有重要作用。另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Frank Hu博士研究结果表明,膳食花生及其制品,可降低II型糖尿病危险性21-27%。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2002年27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3.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微生物与生物医学院科学会理事Peter Howe教授,他的发言谈到坚果与肥胖关系时说,基督教徒健康研究(31200人)和护士健康研究(86000人)发现,肥胖和坚果(包括花生)的消费量呈负相关,对自由膳食人群,食用花生坚果人群后,体重呈现下降趋势。坚果能增加多余能量的消耗,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在15个受试者膳食补充花生,19周后,多余的能量消耗增加11%。坚果同样能增加饱腹感,是纤维和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另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波士顿妇医院,曾组织了101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分为两组,一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以瘦肉、蔬菜为主),一组吃坚果膳食(以花生油、花生酱、混合坚果、蔬菜为主)。半年后,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两组人的体重平均都减了11磅。但是一年之后,第一组的体重出现了反弹,而食用坚果膳食的第二组没有出现反弹,仍然保持着头半年的体重水平。

  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客观上否定了许多人为了减肥连食用油也不敢吃的做法。其实,择油善用,恰当地选择食用油的品种,能使减肥变得更加轻松。

  对花生的基本看法,中美两国居民有很大差异,我国许多人认为花生是容易使人发胖的食品。而美国研究成果证明,花生是减肥者食谱的主要内容。花生及其制品在美国大行其道。1995年美国膳食指挥委员会把花生等坚果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鼓励人们食用花生。美国心脏学会大力提倡居民食用花生油。

  4.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所长徐贵发教授在演讲中谈到,2003年4月他们进行《花生油对中国城市老年人血脂水平的影响》的实验报告,选择65位中老年健康者,通过使用四种不同的膳食比较,探讨优质花生对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可能的保护作用,为我国居民膳食脂肪结构的调整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观察得出结论,花生油膳食能降低18.4%的心血管疾病危险性,花生油加花生膳食能降低21.7%的心血管疾病危险性。

  这个试验结果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实验结果很接近。

  5.花生油中除含高油酸外,美国营养专家发现花生、花生油中有丰富的白藜芦醇,它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花生油中辅酶Q含量高于所有植物油的含量。每100克花生油中大约6-10毫克。辅酶Q能预防和治疗各类心血管疾病,保护牙龈健康。

墨西哥专家最新证实,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丰富的贝塔固谷醇,它具有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的功能。

  花生及花生油中富含营养素,包括维生素E、叶酸,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B、以及某些矿物质镁、铜、磷、钾、锌、铁、钙。这些营养成分为健康膳食的营养补充都有其重要作用。

  “花生营养价值与产业前景国际论坛”,是由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办的。除应邀国内外营养专家,国家有关部委代表、花生产学研究单位的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会议。论坛会议大厅口,张挂着中国营养学界泰斗于若木的题字“发展花生产业,满足人民营养需要”八个大字,遒劲有力,成为会议鲜明的主题。

  国外营养专家对花生营养价值的新发现,激起了与会的国内代表的极大兴趣,认为必须重新审视花生的营养价值和经济地位。中国是花生生产和消费大国,花生总产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我国花生深加工产业极为薄弱,80%的花生被农村星罗棋布的小型榨油厂占有, 不仅出油率低、油质不高,还造成蛋白质资源的巨大浪费。目前国内日处现千吨以上油料大豆厂家60多家,而日处现千吨以上花生仁的大型企业,仅有山东鲁花一家。为此营养学家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像重视大豆那样重视花生产业,对花生深加工开发,生产更多的优质花生油,满足市场的需求。生产多样的花生食品,让百姓餐桌上得到实惠。让花生及花生油膳食,在中国人需要一场膳食革命中,凸显更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卫生部突击检查餐饮业 重点针对食用油2006-09-01 15:22:24
浙江查获劣质食用油事件 卫生部通知突查餐饮业2006-09-01 10:15:18
卫生部紧急通知查食用油2006-09-01 09:24:51
花生油 健康食用油的未来2006-08-25 09:37:46
食用油价要涨不少市民忙采购2006-08-23 08:22:35
食用油脂加工业溶剂新标准将出台2006-08-09 02:47:59
中国即将出台食用油脂加工行业溶剂新标准2006-08-08 16:05:42
邮政货车拐弯不慎翻进水渠 车上食用油流满地2006-08-06 10:18: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