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快乐厨房 > 正文

饮食疗法之药粥消暑热(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47 金羊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药粥消暑热

  虽然已过“立秋”,但天气依然炎热,对于小儿、老年人或体弱病者,高温也是一种健康压力。如何减少天气对健康的影响?药粥可以帮助我们防暑降温。

  1.绿豆海带糖粥

  材料:每次选用绿豆50克,海带50克,大米100克,冰片糖适量。

  制作:先将绿豆浸泡1~2小时,海带用清水洗净切成细条状备用,大米用清水洗净,然后与准备好的绿豆一同放进砂锅内煮粥。待粥煮开后再放进海带条,煮好后加进冰片糖适量,作早晚餐食用。

糖尿病患者则不放糖改放适量食盐。

  效用:本粥能清热解毒,止烦渴。适用于暑热烦渴,皮肤生痱子、疮毒。

  2.菊花荷叶粥

  材料:每次可选用新鲜荷叶1张,菊花12克,大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先用清水洗净荷叶、菊花,然后放入砂锅内煎取药汁。将药汁与洗净的大米一同煮粥,粥煮好后,加入适量砂糖。

  效用:本粥能消暑热,降血压,适用于暑热天气,或感受暑热出现头昏脑涨、小便短赤者食用。

  3.藿香粥

  材料:鲜藿香30克(干品15克),鲜佩兰30克(干品15克),扁豆花10克,大米100克。

  制作:先用清水洗净藿香、佩兰、扁豆花,然后放进砂锅内煮煎药汁,备用。大米洗净煮粥,在粥将好时,加入藿香、佩兰、扁豆花的药汁,再煮3分钟便可,待温食用。

  效用:本粥能消暑化湿,和胃止呕。适用于暑热天气,感受暑热出现胸脘痞闷、恶心欲吐、食欲不振等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11种名蟹美味百出(组图) 2006-08-23 11:05:36
美味“杀手”螺 街头仍热卖(图) 2006-08-23 08:50:51
美味巧克力令你减肥加速度(图) 2006-08-23 01:14:44
瘦身美味 想吃就吃(组图) 2006-08-18 09:33:11
鲜嫩美味的丝瓜炒花蛤(图) 2006-08-15 02:20:56
难忘的庙会美味(图) 2006-08-14 11:10:55
好运街国际美食mall(组图) 2006-08-24 10:47:29
湘西边城凤凰的美食(图) 2006-08-23 08:54: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