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吃情故事 > 正文

茶市 细品茶的味道(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01 北京晚报


茶市 细品茶的味道

  受访专家: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秘书长 吴锡端

  北京市茶叶协会 秘书长 刘珏

  中国中医研究院 教授 张国玺

  喝茶的好处不言而喻,据说,日本人之所以国民寿命在全世界排名第一,除了喜欢吃海鲜,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喝茶,喝绿茶。据报道,北京市场上的普洱茶八成都虚报了"岁数",8岁的给说成18岁,岁数长了,价格自然就跟着往上涨。鉴别茶的好坏,就像鉴别古董,专家也难免有"走眼"的时候,不过好在茶的好坏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寻。这期我们专门请茶专家给消费者提供服务,给茶叶来一次"正本清源"。

  哪里才能买到信得过的茶叶?

  通常到老字号茶庄买的茶叶比较能信得过,因为老字号进茶叶时,都经过检测,对农药残留等问题比较慎重。此外,老字号拥有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一整套体系,在茶叶的品质上比较有保障,而且,一旦出了问题,消费者也有办法投诉。

  当然,如果比较懂茶叶的话,可以到马连道的茶叶一条街上去购买茶叶,在价格上,可能会比老字号茶庄便宜一些。

  茶叶是有保质期的,但与茶的品种有关。像云南的

普洱茶,少数民族的砖茶,陈化的反而好一些,保质期可达10到20年。又如武夷岩茶,隔年陈茶反而香气馥郁;湖南的黑茶、湖北的茯砖茶、广西的六堡茶等,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甚至能提高茶叶品质。

  一般的茶,还是新鲜的比较好。如绿茶,保质期在常温下一般为一年左右。

  判断茶叶是否过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看它是不是发霉,或出现陈味;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变褐、变暗;滋味的浓度、收敛性和鲜爽度是否下降,此外看它包装上的保质期,如果是散装茶叶,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

  茶叶挑选一句箴言

  -夏天喝绿茶比较好,红茶是冬天喝比较好,花茶春秋两季比较好。常见的绿茶有龙井、碧螺春、毛尖等。

  -苦丁茶有清热开胃的作用,胃有虚寒的人不要喝苦丁茶,因为它是寒性的。

  -龙井、碧螺春等绿茶适宜夏天饮用。菊花茶、茉莉花茶、苦丁茶等也适合在夏天饮用。

  -对于那些现炒现卖的茶,建议不要买。而且,商场人多杂乱,现场炒制的茶卫生也不一定能跟上。

  -散装茶在销售过程中就在不断地变质,一是吸潮、二是吸异味,使其丧失原茶风味。与散装茶相比,包装茶的优点较多。

  -茶叶在冲泡时出现的泡沫主要是茶叶中含有茶皂素,茶皂素有很强的起泡能力,此外和茶叶里的果胶也有关。可以说,茶叶的泡沫并不是脏东西,因为灰尘是不会形成泡沫的。泡沫与茶叶的质量无关。

  识别茶叶的好坏可以从其外形、色泽、味道来评价。

  看:一般来说,绿茶干茶色泽为墨绿色或翠绿色,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是悦鼻的板栗香;乌龙茶外形一般是条形或颗粒状,汤色橙黄明亮,滋味醇厚鲜爽,带有自然的花香。红茶有碎茶和条形茶之分,红碎茶外形上匀度好,色泽黑褐油润,汤色红艳明亮,滋味浓且鲜;条形红茶在外形上是紧结显毫,汤色红艳明亮,滋味浓且鲜。这些特征都是好茶的体现。

  捏:购买散装茶时,可以用两个手指捏茶条,如能研成粉末的,说明茶叶较干燥,其水分含量约在6%至7%,是合格的标准。如不能研成粉,只能研成细片状,说明茶叶已吸湿,干燥度不足,其含水量常在9%以上,不宜购买这种高含水量的茶叶。

  闻:嗅之有茶香、无霉闷异味者为正常产品。选购小包装茶时应看清或问清包装日期,一般小包装茶超过一年以上者,极易吸湿变质。另外,购买时要注意辨认包装的质量、完好程度和包装材料的防潮性能。

  在北京,茶叶的投诉和检测部门不少,如北京茶叶质检中心、质监局的质检中心以及国家质检中心等,都可对茶叶进行检测,消费者遇到问题时,也可找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茶叶上有农药怎么办

  清明前茶相对来说安全性比较高,春茶过后是虫害的高发期,每十几天就发作一回,这时就要对茶树喷洒农药,因此,夏秋茶的农药残留相对较多。

  光看茶叶的形状、色泽、气味,几乎是不可能辨别出茶叶是否有农药的,只能通过质监局的专家进行检测才行。不过,对绝大多数茶叶来说,含农药是很正常的,只要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对人体就是安全产品。另外,一些农药成分,如茶叶中的铅在平时冲泡时,是几乎不溶于茶汤中的,而且在两小时内,用普通水冲泡的茶叶,所含的残留农药成分大部分都泡不出来。因此,要记住两点:一是不要嚼吃茶叶,二是不要一杯茶从早泡到晚不换茶叶。这样喝茶,还是比较安全的。

  入秋喝茶注意事项

  茶叶因含有茶单宁、茶多酚等多种成分,对人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除具有解渴、利尿及防暑降温功效外,常饮茶还有预防冠心病、

减肥健美等功效。但是茶叶的多酚类物质对胃肠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因此便秘患者若饮茶会加重便秘。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不宜饮茶。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有溃疡病的人不宜饮茶。因为茶叶中的茶碱会降低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胃酸过多必然会影响到溃疡面的愈合。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人也不宜饮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11种名蟹美味百出(组图) 2006-08-23 11:05:36
美味“杀手”螺 街头仍热卖(图) 2006-08-23 08:50:51
美味巧克力令你减肥加速度(图) 2006-08-23 01:14:44
瘦身美味 想吃就吃(组图) 2006-08-18 09:33:11
鲜嫩美味的丝瓜炒花蛤(图) 2006-08-15 02:20:56
难忘的庙会美味(图) 2006-08-14 11:10:55
好运街国际美食mall(组图) 2006-08-24 10:47:29
湘西边城凤凰的美食(图) 2006-08-23 08:54: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