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休闲吃趣 > 正文

四合院里是如何消夜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03 北京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蒸笼”里的夜生活

  被人们称为夏夜“蒸笼”的农村四合院,没有冰箱、电扇、空调,洗澡用的热水器;没有冰棍、雪糕、冰激凌、冰镇啤酒和饮料,闷热的夏夜该如何度过?

  有着上世纪五十年代农村

四合院生活经历的葛老七一家有着独特的消夏办法。他的经 验是:一心静;二巧用自然,享受自然。

  葛老七遵循着他的经验,把恼人的夏夜过得有声有色、凉凉爽爽。

  捉“知了”是葛老七每晚十点钟之前必做的一件事,捉“知了”要先捉“知了猴”,后捉“知了”,“知了”的前身是“知了猴”。

  

天黑以后一个小时内是“知了猴”从洞穴爬出的最佳时机,葛老七带上七岁的儿子“廋儿”,一起活动。捉“知了猴”讲究“静”。静,就是聚精会神。凭眼力寻,靠耳朵听。葛老七每次都是憋住呼吸用耳朵判断“知了猴”的活动范围,聚着眼睛从草荒儿里,树把儿上发现“敌情”。

  “廋儿贼机灵,这些要领很快掌握,并能发挥到极致。“廋儿”的耳朵好使唤灵敏度高,不逊于雷达。能听到八米以内“知了猴“抓挠草荒儿,爬树干时的声音,更邪的是他的小耳朵贴在地皮上,可以发现在洞穴里的“知了猴”,将其准确无误地挖出捕获。“廋儿”的眼尖。黑天里有效的视力范围10米左右。每次父子俩比赛,“廋儿”的业绩总是第一。

  捉“知了”讲的是“动”。动,是喧嚣,是弄出大的动静,制造大的势态,动中取得收获、动中得到畅快和喜悦。

  葛老七父子俩一般捉“知了猴”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然后两人捉到的“知了猴”集中到一条布袋里,腾出一条准备装“知了”。

  在村子中央找一块空场,点燃几堆干柴、树叶,父子俩一边大喊大叫,一边摇晃树木,顷刻间“知了”成群结队扑向火堆,“知了”没了翅膀在劫难逃。

  父子俩用树棍紧搅动火堆,免得把“知了”烧煳。然后迅速再装进布袋,如此反复几次,20厘米宽,50厘米高的小布袋很快满满当当,烧“知了”的香味也弥漫了整条村子。

  葛老七扛着“战利品”眼前“瘦儿”吹着快乐的口哨,蹦蹦跳跳地在前边引路,什么热呀,闷呀他根本没感觉,他感觉到的只是快乐时光的短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泰勒丰乳肥臀爱美食不减肥2006-07-27 17:40:05
南拳妈妈内地宣传启动 成员欲吃遍地道美食(图)2006-07-26 14:10:04
图文:超女沈阳五强拍摄花絮多-分享美食2006-07-25 11:04:41
盛夏天然防晒美食谱(图)2006-07-24 21:13:05
6种令你越吃越快乐健康美食(图)2006-07-24 12:33:34
爱国要从美食抓起(组图)2006-07-24 12:07:00
组图:余文乐冷库拍广告 面对美女美食诱惑2006-07-24 10:24:23
满汉全席的另类美食(图)2006-07-24 10:19:42
漫画:美食口水2006-07-24 10:16: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