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炎夏养生 厨房不宜多呆(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4:08 京华时报


炎夏养生 厨房不宜多呆

  炎热的夏季让很多懂得养生的人也叫苦不迭,热一分会中暑,冷一分得空调病,想在酷热的气温下,依然保持身体健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夏天要健康,一定要记住,至少在几个地方的停留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

  烈日下

  夏天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不仅会引起中暑,而且容易造成皮肤伤害甚至发生癌变。尤其是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要尽量避免在户外停留。夏季户外活动,更要注意避开阳光最强的中午,尽量采取戴遮阳帽、使用遮阳伞或其他遮阳措施,有条件的还应选用防晒

护肤品。

  空调车

  现在家用轿车门窗的密封性能良好,夏季天气闷热,车内狭小的空间密不透风,很多司机喜欢在停驶的状态下或者在通风不好的车库里开着汽车空调。由于汽车在停驶的状态下,车内外的空气难以进行对流,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逐渐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耗氧而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车内人员便会不知不觉中毒而失去知觉,严重时会丧失生命。

  有研究证明:当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一氧化碳和人体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进入人体以后会大大削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轻者造成人们的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危害血液循环系统,导致生命危险。

  另外,新车内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在夏季室外温度高的时候,会大量释放,如果长时间在车内开着空调,车窗封闭较严,也会增加车内空气的污染程度,造成对车内人员的健康伤害。引起社会关注的北京消费者新车污染中毒案就是在去年夏天发生的。

  热闹的商场

  据有关部门检测,商场在营业1小时后,空气中细菌含量就会高出室外45%,二氧化碳比室外高3倍,空气中不仅缺氧,而且含有大量的悬浮颗粒物。营业时间越长,空气污染越发严重。

  商家往往在节假日促销打折,使得商场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人多嘈杂、空气污浊,加上通风不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很容易存活。商场里不仅空气质量差,电子设备还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加上人多噪音大,时间长了,人就会觉得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

  按照国家公共卫生标准,每立方米空气中含菌量应少于6000个,但有的大型商场含菌量竟达每立方米11万个,人们在这种环境下停留过久,就会感到身体不适,甚至染上疾病。夏天,很多商场开足空调而减少了通风换气,污染物大量积聚,商场里的空气质量就更差,污染程度比室外高出数十倍。

  有油烟的厨房

  炎热夏天,应避免长时间呆在厨房里,因为在厨房里煎炸蒸煮,气温更是升高了好几度,不仅容易中暑,浓重的油烟也容易损害健康。

  厨房是家庭室内环境中最大的污染源,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西方存在很大差别,做饭讲究色香味俱全,煎炒烹炸制作繁复。厨房中排放的油烟气体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具有强烈致癌性的苯并芘等许多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物质。常用食油加热到270℃左右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导致细胞染色体的损伤,这也是家庭主妇容易衰老和多病的原因之一。所以夏天在厨房炒菜时,最好不要等油加热冒烟才将菜下锅,油温越高,冒烟越多,危害越大。尽量使用精制食油可以减少污染。同时在烹调时,一定要使用排气扇或抽油烟机。

  露天的木椅

  安度盛夏,应注意木椅木凳等木制物品不能久坐。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木头,尤其是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如果在上面坐久了,会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 (文/夏文)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美味小菜泡椒凤爪 2006-07-18 10:05:05
几个简单的美味营养食谱 2006-07-18 08:39:06
孕妇过夏的美味食谱(图) 2006-07-17 09:04:51
美味吐司变身秀(图) 2006-07-13 12:42:38
视频:巧做美味意大利面 2006-07-13 12:06:16
视频:学做美味凉菜拌撇拉 2006-07-11 10:20:22
DIY盛夏N款美味防暑菜(图) 2006-07-11 10:18:01
在法兰西尝试美味(图) 2006-07-10 07:54: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