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如何解决饮水机二次污染(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0:13 京华时报


如何解决饮水机“二次污染”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方便而又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饮水机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饮水机“二次污染”问题,也让很多人对之爱恨交加。专家提醒,其实只要正确使用,饮水机仍是十分实用方便而又健康的居家用品。

  消费者观点

  小天:自从听说饮水机容易“二次污染”以后,每次打开饮水机取水龙头时,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看到水桶内翻涌着一串串的气泡,心里就不停地打鼓。水喝进肚子里也会觉得肚子里隐隐地不舒服,当然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反正现在我觉得用饮水机喝

纯净水也挺没安全感的。

  吴先生:我爱喝茶,北京的水质不好,泡不出好茶来,我很想去买一个饮水机,然后可以美美地享受我的香茶。可是上网了解了一下,我大吃一惊,饮水机简直像个“细菌炸弹”,二次污染后的桶装水怎么让人喝得放心啊,所以我现在宁愿每天忍受自来水,总比危害身体健康要好一些吧。

  正确使用不会危害健康

  近日,针对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家用饮水机质量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向新闻界介绍了有关情况。该负责人称,我国国家标准对饮水机等不锈钢食具容器产品的卫生指标、电器安全指标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正确使用饮水机不会有健康隐患。

  据介绍,关于饮水机不锈钢内胆质量问题,从装有不锈钢内胆的饮水机的工作原理分析,饮水机内的水是反复加热的,但不能就此认为饮水机内胆会产生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通过检测符合GB9684《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要求的不锈钢内胆是安全的。GB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中的试验条件是比较苛刻的,经检验合格的不锈钢容器在与水接触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有害。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由于桶装水在饮用过程中会有空气不断进入桶内,所以要尽快饮用。另外,为了保证喝上纯净卫生的饮用水,饮水机要经常清洗消毒。

  如何解决“二次污染”

  一般饮水机要有空气进入水桶内形成负压,才能保证出水顺畅,有多少水流出就有多少等体积的空气进入桶内。

  空气进入饮水机中,会造成二次污染,细菌会不断繁殖。一桶水喝的时间越长,细菌繁殖的数字就越惊人,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解决之道:定期清洗消毒

  桶装水开封后要尽快饮用,饮水机要尽可能避光,并加强清洗,不用就断电,这样既不会耗电,也不会有“千滚水”。另外,为了保证喝上纯净卫生的饮用水,饮水机要经常清洗消毒。饮水机的消毒在夏天一般为每个月1-2次,在冬季则为每月一次即可。

  所以为了保障家人的身体健康,应选用安全可靠高效的饮水机消毒设备,定期按时地对饮水机进行消毒。

  -小贴士

  家中清洗消毒

  1.切断饮水机电源。

  2.清洗表面和托盘等部件。用中性洗洁精清洁表面,但不能使用有机类清洗剂,否则会腐蚀饮水机表面。对进水口、内壁、龙头、积水托盘等的清洗可用酒精棉球;将水瓶垂直向下插入机器上部的聪明座,开启红色热水龙头及蓝色冷水龙头,直至有水放出后关闭水龙头,再用双手捧住瓶身向上取出水瓶。

  3.清洗饮水机外部和聪明座。

  4.将适量专用清洗消毒液(见产品包装说明)倒入储水罐。

  5.浸泡10分钟后,开启红、蓝放水龙头直至消毒液放完。

  6.旋开机器背部或底部放水阀,将饮水机内的消毒液排尽。

  7.用开水或桶装水反复冲洗几次。

  8.旋紧放水阀,消毒灭菌操作程序完成。

  饮水机用久了,里面会有一层白色的渣(即水垢),可取一个新鲜柠檬,切片,去籽,放进饮水机内煮两三个小时,也可去除白渣。另外饮水机长时间停用时要将电源关闭,饮水桶取下,将饮水机内的水排掉。(文/夏文)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糖醋排骨在美味中补钙(图)2006-04-27 08:52:40
德国时鲜菜: 别错过美味芦笋的季节2006-04-26 19:29:04
夏不落伍的美味火锅(图)2006-04-26 14:46:53
美味猪蹄的时尚吃法(图)2006-04-26 14:19:53
五一变着花样享美味(组图)2006-04-26 13:12:00
创意海派菜越奇越美味(图)2006-04-25 15:57:52
粗粮细做的美味菜谱(组图)2006-04-25 09:19:30
美味红酒炖牛肉(组图)2006-04-24 12:5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