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快乐厨房 > 正文

自已动手炮制美味早餐(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5:58 羊城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已动手炮制美味早餐(图片由金羊网提供)

  从小,家人就不断地告诫我们,“一定要吃早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更是你我耳闻能详的一句俗语。可当我们离开父母,步入社会之后,是否还会经常吃早餐呢?是否还有精力和时间自己动手炮制一份营养美味呢?

  早餐的重要性众人皆知,可相对晚餐,它却总在不经意间被忽视,“一早起来时间那么紧张,哪有空闲吃早餐呀”,这是我们最常用的理由。早餐之后是忙碌的工作,晚餐之后却是休闲放松,于是,为了赶时间、为了多睡一会、为了怕麻烦……我们或干脆不吃早餐,或随便在路上买些面包充饥。其实,早餐并无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搭配得当,我们大可以在家舒舒服服的吃上一顿美味早餐。

  理想早餐的“黄金原则”

  建筑学上有“黄金比例”,早餐学上也有“黄金原则”,不要以为早餐就是面包加牛奶或豆浆加油条那么简单,一顿理想早餐在就餐时间、营养搭配等方面可是有着不少讲究的。

  就餐时间要科学一般来说起床20至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另外,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也就是说早餐7点至8点之间为好,如果早餐过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中餐时间相应提前。

  营养搭配要全面理想早餐的基本要求是: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要进食一些淀粉类食物,比如馒头、面包、稀饭等,因为早餐所供给的热量要占全天热量的30%,主要就靠主食提供。还要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如鸡蛋、肉松、豆制品等食物。维生素最易被人忽视,最好有些酸辣菜、拌小菜、水果等。

  水分摄入不可少早餐要摄入至少500毫升的水分,既可帮助消化,又可为身体补充水分,排除废物,降低血液粘稠度。起床后先喝一杯淡

蜂蜜水或白开水滋润肠胃是养生的秘诀之一。如果早晨进行体育锻炼,最好先喝水,然后出门锻炼。 凉性食物要避免早晨起床之后,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早餐食物必须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又不过于油腻。特别要注意食物不宜过凉,因为凉食物会降低肠胃的消化能力,而且容易引起腹泻等问题,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最好加热后再吃。

  早餐营养成分及作用

  早餐要吃好,因为早餐提供着我们整个上午的能量,什么样的早餐才算得上健康呢?早餐中的营养成分和作用各有哪些呢?

  五谷类:如面包、麦包、麦皮、玉米皮和各种米面制品、粥类等。含丰富的淀粉质、少量维生素B及植物性蛋白质,主要供给热量。蔬菜瓜果类:如水果、蔬菜等。含纤维质、维生素A、维生素C和矿物质,能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便秘。

  肉类及蛋类:如火腿、腌肉、香肠、鸡蛋和各式肉类包点等。含蛋白质、铁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等,能维持体内新陈代谢,提供人体生长及细胞修复所需物质。

  奶类及钙类:鲜奶、脱脂奶、酸乳酪、芝士、果仁(杏仁、核桃)等。含丰富蛋白质、钙质、磷质和维生素B2,能保持骨骼及牙齿健康。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糖醋排骨在美味中补钙(图)2006-04-27 08:52:40
德国时鲜菜: 别错过美味芦笋的季节2006-04-26 19:29:04
夏不落伍的美味火锅(图)2006-04-26 14:46:53
美味猪蹄的时尚吃法(图)2006-04-26 14:19:53
五一变着花样享美味(组图)2006-04-26 13:12:00
创意海派菜越奇越美味(图)2006-04-25 15:57:52
粗粮细做的美味菜谱(组图)2006-04-25 09:19:30
美味红酒炖牛肉(组图)2006-04-24 12:5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