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毕业那桌告别的酒饭(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6:04 新京报

  -一个片段

  伤感和眼泪没有征兆

  大四了,散伙饭提前开始。班主任首先慷慨解囊,其他同学其次凑对请客,活动叫班聚,名义是庆祝,庆祝上研的,庆祝工作的。频繁的散伙饭,让我们没有了散伙的概念。只 有到最后一次,女生们才不吝啬眼泪,男生大方付诸伤感。

  今晚,吴妈和阿宝做东。理由:保研;时间:下午5点30分。相比前几次的哄闹,今次含蓄了很多。会喝酒、想喝酒的,凑一桌;不会喝酒的、不想喝酒的,挤另外一桌。一桌觥筹交错,气氛和脸上的温度一样节节攀升。酒多,言多;言多,酒更多。循环过后,就是男生闹,女生笑。另外一桌,男生斯文,女生文静,酒是饮料的侍从,筷子与筷子的交接是最和谐的乐章。没有喧闹,只有相互间窃窃私语,静默的时候,只有咀嚼的咂咂声。散场,一桌先于另一桌离开。阴差阳错,又最终在同一辆车上相遇,再次融为一体。

  毕业,掰着手指很快数完,散伙饭将越来越名副其实。关于伤感和眼泪,没有征兆,即使是想象,也会因为缺少铺垫不能成功。又要熄灯了,该死!最近,总是无法拥有充足的时间认真写完一篇日记。幸好,毕业临近,熄灯将很快成为过去式。

  ———选自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麻的博客

  -散伙饭原则

  地点要近

  选择离学校近的,不光去的时候要方便,同时也要考虑回来时方便。

  菜品要简单

  照顾大多数人的胃口,不要过辣、过咸、过于有特色的菜品。

  注意防醉

  醉酒之后的处理办法:这个才是重点,散伙饭最少不了的就是酒和醉。既然抱着喝多的心态去的,就需要事前防范一些。可以先于酒前半小时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B足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B具有分解酒精的作用。或者是喝牛奶或

酸奶适量,牛奶或酸奶在胃壁上形成保护膜,能减少酒精进入血液达到肝脏。

  在吃饭的时候也要讲究一些技巧,看见鸡蛋、皮蛋等端上来,要赶紧吃;宜多以豆腐类菜肴作下酒菜;水果如果端上桌,更要只管吃而不要去计较吃相是否雅观;喝多了的较好办法是中途去洗手间吐。

  -旧人忆旧

  说话已多余对视了就是酒一杯

  ●吴平,男,媒体工作者

  我平生只真正醉过三次,都是在毕业前的聚会上。那时只觉说话已是多余,对视了就是酒一杯,尚能记得醉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因为和一位女生连喝了六杯白酒,好厉害的女生啊!不过那样的日子逝去了就很难找回了。如今想求一醉竟不能得,其实量很小,两瓶啤酒的事,只是再也没有那种感觉了。没吃散伙饭的同学们,好好珍惜最后的相聚时光吧。

  有一种感觉比喝醉更难受

  ●刘玉峰,男,公司职员

  离别,喝得一塌糊涂,才知道有一种感觉比喝醉更难受。散伙饭是在我们经常上网的网吧旁边的一家餐厅吃的。吃饭的时候,喝了太多的酒,使我都记不清我们到底说了多少留恋话。平时不喝酒的猴子也喝了好几杯,快要挺不住的他只是一直抽烟,我的老乡到后来显得有些激动。而一向不吸烟的王华也要了一支点上。红薯,那个经常在周日陪我一起跳墙出来的红薯也同往常不一样,平时酒量不错的他只喝了很少几杯。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有人已经离开,宿舍已经变得空荡。如今还会经常想起那一天晚上,想起那个凉爽的夜晚……

  -一桌实惠

  干锅居 边吃边炒带来乐趣

  中关村一带颇有名气的餐厅,属于贵州苗家风味的特色餐厅,主打菜干锅居系列充分体现了贵州菜酸、香、辣的正宗特色,边吃边炒的独特用餐方式完全不同于火锅,可以为客人用餐增加更多乐趣。由来自贵州的大厨用从当地采购的原料和调料精心烹制出近200道正宗菜肴。特色菜包括苗家干锅鸡、酸笋干锅鸡、凯里酸汤鱼等。

  人均消费:40元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

  附近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悦豪食府 安静的环境适合毕业氛围

  悦豪经营的是地道川菜,这里的菜品有很多独特新意,比如一道万州农夫烤鱼,用的是

草鱼,与包括干辣椒在内的几十种香料一起烤制,无论是味道的麻辣还是口感的鲜嫩都突出了一个原始特点。提篮野菜香中包含了紫背天葵、鱼腥草、茼蒿、长叶生菜等多种野菜时蔬,拌上特调的酱汁,咸鲜、清爽中透出酸辣。跳杆百叶和私房羊排同样值得尝试。

  这里的环境颇为典雅,有阳光普照的玻璃房,有宽阔的大厅,安静的氛围适合毕业的氛围,要是想喧闹当然也可以尽情喧闹。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海淀区马甸冠城园太平洋洲际酒店三层

  附近学校:北京电影学院

  大白鲨 鱼头的美味冲淡一切

  这里所说的大白鲨不是火锅店,而是一家以淮扬菜为主的餐厅。这里的“千岛湖鳙鱼头”可以做成拆烩、剁椒、垮炖、红烧、清炖五种味型,这5种味型又兼容了八大菜系的风味。比如“拆烩千岛湖鳙鱼头”,选料自千岛湖的鳙鱼,无腥味,鱼头鲜嫩,拆骨后先蒸、再烧、勾汁、翻身、装盘,最后还原鱼头状,浓汁鲜美,口味咸鲜。

  大白鲨还有酸汤系列菜,其最大特点是做鱼时不过油,直接煮,从根本上避免了回锅油。同时不用高温过油还减少了鱼肉在烹制过程中的营养损失。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海淀区万寿寺甲4号文华大厦

  附近学校:舞蹈学院

  口福居 毕业火锅寓意丰富

  一般人提到口福居首先提到的就得是那里的就餐环境:豪华宽敞。口福居有三绝,羊肉,小料和糖蒜。羊肉是选自吃沙葱长大的一种特殊羊,不膻还鲜嫩。小料也是独家秘方,其中有十几位中草药,但是吃不出一点药味。糖蒜也同样讲究,以至于很多人临走的时候会恋恋不舍地带走很多糖蒜。

  毕业聚餐吃火锅很有讲究,一方面预示着大家毕业之后都能红红火火,同时也代表着我们都是一个“锅”里出来的。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海淀区大运村7-8楼

  附近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池记串吧 便宜、好吃、过瘾

  串吧有如下好处:便宜、好吃、解馋、过瘾。这些都符合毕业聚会的特点,但是不是特别适合全班聚会,适合小范围的聚众喝酒。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烤翅非常不错。

  人居消费:20元

  地址:海淀区黄庄路口82号

  附近学校: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一桌特色

  卡布里奥 提供欢愉而非狂放

  虽然是一家西餐馆,但是这里的菜品有颇多中餐因素在其中,另外这里有一个非常优雅的环境,能让人们拥有一个欢愉的心情,而不是狂放。

  最特别的菜品当属在吸收了地中海城镇西餐基础上推出的龙虾系列西式火锅。这里有一道红酒烩牛尾火锅,慢火浓汁,鲜嫩爽口,酒香熏腾,恰到好处。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中关村科学院南路融科资讯中心A座一层

  附近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金博客啤酒烤肉 适合小范围的散伙饭

  啤酒烤肉,听起来就很诱人。这种口味很适合小范围的散伙饭,比如一个寝室的兄弟。餐厅里的牛肉、猪肉、鸡肉等都是精挑细选的,部分肉类还专门从国外进口。除了肉类,你还可以尝尝烤玉米、烤香蕉,大大的香蕉烤过以后,皮是黑的,心是白的,外脆内柔,冒着腾腾热气,让人垂涎。值得推荐的还有德国口味的黑色啤酒,绝对属于超值享受。

  人均消费:40元

  地址:海淀区成府路202号

  附近学校:语言大学、地质大学、林业大学

  蓝顿港西餐厅 可以举办毕业Party

  这里的面积不小,有专业的演艺台和音响灯光,可以举办一个小型的毕业Party.这里推出的波士顿龙虾、新英格兰葛莱姆浓汤、蓝港沙拉、茄子奶酪比萨均是目前在美国西餐厅风靡的经典菜品。餐厅为大学生特供的套餐人均消费40元,算是比较实惠,除了有多款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红酒,这里还有啤酒可以畅饮。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北京理工大学对面

  附近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权金城 价格便宜的韩国料理

  虽然是一家韩国料理,但这里价格便宜味道正宗,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最需要的。来这里自然不能放过烤肉,另外推荐韩式牛尾汤、烤生牛排和海味葱煎饼。

  人均消费:30元左右

  地址:海淀区海淀南路,海淀医院斜对面

  附近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写在后面

  散伙饭是美丽情感的另一个开始

  年年六月花盛开,年年六月伤离别。大家最后一次聚餐,之后就各奔东西。一次聚餐,便有了一丝悲凉意味。

  这一餐承载的东西太多,大家都不愿在这最后的时刻草草告别。学校里的食堂,学校周边的餐馆,离别的饭天天都在进行,天天都有醉酒和哭泣。一顿什么样的饭早已经不重要,

美食的概念在此失效,需要的仅仅是干杯和拥抱。有人说散伙饭是“青春祭奠”,其实不如说这是“青春骊歌”,放歌一曲,本不需要伤离别。

  散伙饭吃完之后,才发觉生活的大幕刚刚开启,所有的哭泣与眼泪都不算什么。而接下来的精彩的生活更令人期待。散伙不如壮行,同学毕业之后,很多都会选择考研或者留在北京工作,无非是见面的机会少些,然而面对的是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

  也许,散伙饭并不是对我们大学经历过的情感的终结,某种程度上,它也许恰恰是那些美丽情感的另一个开始。

  留言簿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还签在北京了……

  ———白衣剑魔

  如果可以重来一次的话:我会好好学习

  ———xiaogan987

  想离开的是学校,但是不是人!

  ———天涯客

  毕业,怎么就像睡了一觉呢?

  ———carlson

  爱过,恨过!路过,飘过!活过,死过!乐过,苦过!笑过,哭过!打过,被打过!人生就是在这样很多的过程中成熟!我要走了,不带着任何东西,带走的只是回忆!

  ———yxlxmpx210 (摄/王远征)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糖醋排骨在美味中补钙(图)2006-04-27 08:52:40
德国时鲜菜: 别错过美味芦笋的季节2006-04-26 19:29:04
夏不落伍的美味火锅(图)2006-04-26 14:46:53
美味猪蹄的时尚吃法(图)2006-04-26 14:19:53
五一变着花样享美味(组图)2006-04-26 13:12:00
创意海派菜越奇越美味(图)2006-04-25 15:57:52
粗粮细做的美味菜谱(组图)2006-04-25 09:19:30
美味红酒炖牛肉(组图)2006-04-24 12:5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