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服中药时的两个误区(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46 竞报


吃止泻药配小米汤是最佳搭档

  有些白领为了让身体适应高强度的工作,除了补充维生素外,还会定期吃些滋补中药。由于中药不同于西药,有些人并不知道中药到底如何服用。昨天,北医三院药剂科胡永芳博士指出了人们在服中药时的两个误区。

  误区一:服中药白开水最好

  一般人都认为,服药不能用果汁或茶水,应该是白开水最好,其实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在服用一些中药时,用淡盐水或

生姜水等送服可以起到药引的作用,更有利于发挥药效。

  送服以下5种常见中药,白开水就不是最佳搭档。

  1.止泻药配小米汤:米汤能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刺激,常用于送服补气、健脾、止渴、利尿和滋补性中成药。如用小米汤送服治痢止泻的香连丸;以大米汤送服八珍丸、十全大补丸等。

  2.补肾药配淡盐水:因咸味可以入肾,所以适用盐水(2克盐溶于100毫升温水中)送服补肾类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金锁固精丸、安肾丸等。

  3.活络丸配黄酒:黄酒酒性辛温,有温通经络、散风寒的功效。黄酒与寒性药同服,可缓解其寒性;与热性药同服可通经活络。服用时,一般用黄酒15-50毫升,温服,如用作祛寒除湿、通经活络,可用黄酒送服通经活络的活络丸;用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也可用黄酒送服。

  4.养胃药配大枣汤:大枣能补脾胃,益气生精、和药解毒。脾胃、产后虚弱者均需以此为引,一般用枣5-10枚,水煎取汤送服中成药。如人参健脾丸、归脾丸等。

  5.风寒药配生姜汤:生姜有解表止咳、温中散寒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隐寒胃痛、吐泻腹痛的方药常以此为药引。一般用3-5片生姜煎水取汤,可用于藿香正气丸、附子理中丸、银翘丸、银翘解毒片、通宣理肺丸等。

  误区二:中药加红糖

  很多人由于惧怕中药的苦味,喝汤药时习惯加糖。“中药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服中药时为了降低苦味尽量不要加红糖,因为红糖中含有一定量的铁、钙等元素,一旦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后,就会引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从而影响药效。”胡博士介绍说。

  “如果想降低汤药的苦味,可以适量加些白糖(即蔗糖)。因为白糖的纯度较高,其性质稳定,酸碱度适中,一般不会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但究竟加多少糖为宜,目前尚无科学定论。”她说,西药为了校正口感通常也会在药片上加糖衣,这些糖衣就是由蔗糖制成。

  按照经验说法,人的味蕾与温度有一定关系,当汤药的温度过高或过低时,味蕾对烫或凉的刺激会比较敏感,苦味相对就会减弱,但过烫的汤药人无法咽服。据此推测,汤药的温度降至人体正常温度37℃以下再喝苦味可能会减弱,这也因人而异。

  胡博士提醒人们,医院代煎的汤药在

冰箱保存后服用时,一定要加至温热再服。加热时,避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微波炉的短波可能对中药成分有影响。(文/鲁海燕)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贸东的美味大盘点(组图)2006-06-15 11:07:07
小美味助兴世界杯(组图)2006-06-14 09:30:30
视频:做美味吮指鸡脖的窍门2006-06-13 14:14:08
视频:美味背后的健康隐患2006-06-12 20:09:09
桃子美味但多吃有害(图)2006-06-12 14:45:53
夏天解馋的美味佳肴(组图)2006-06-11 01:38:08
新崛起的美味客稼王(组图)2006-06-09 10:02:31
视频:DIY美味酸汤鱼2006-06-08 20:21: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