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西餐学校 > 正文

决赛世界杯球队食谱大搜索(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9:06 新闻午报


各国家队食谱搜索

  瑞典

  主食:自助餐(鲑鱼、甘蓝泥煮咸肉、白菜炖羊肉和瑞典豌豆汤,里面是豌豆加猪肉)

  尽管德国香肠闻名遐迩,但由于其脂肪含量太高,早就进了各支球队的黑名单,而他们更愿意享用的是本国菜谱。瑞典队的随队大厨布洛斯特洛姆就认为,在异乡找到家乡的感觉非常重要,所以瑞典球员始终保持了习惯的饮食。瑞典的厨房里给球员们准备了自助餐,从卤制鲑鱼到马铃薯泥覆盖的瑞典肉丸,应有尽有。光有蛋白质是不够的,对于球员来说,碳水化合物是增加体力的最好营养元素,因此大厨们还精心烹调了以玉米为原料的食物。

  日本

  主食:寿司、味噌汤

  日本的寿司世界闻名,即使在西餐厅,这道点心也成了欧洲人的最爱。此次日本带来了御用厨师,每天给球员做寿司和日本味道的味噌汤。相比其他欧洲球队,日本球员的食谱是最健康的。

  安哥拉

  主食:烤鱼、豆饭、funge、范格菜

  安哥拉菜的调料以辛辣闻名,美味至极之外,还有开胃的功效,因此,烤鱼、豆饭和funge(一种安哥拉食物,用玉米制成)往往会把球员撑得很饱。但这种食物不适合平时训练,也不适合那种运动量大、新陈代谢快的训练要求,所以教练组往往安排大家休息一上午,下午的集训比平时也轻松,这时候放开吃就无大碍了。

  英格兰

  主食:牛排、色拉、“

麦当劳

  传统的英国菜已经很难找寻到,而现在球员们喜欢吃的是自助餐,在丰盛的自助餐里,你可以找到法国菜、日本菜甚至德国菜的影子。不过,英格兰球员最喜欢的菜肴是美国快餐麦当劳,并非因为它们美味,而是因为球员们迷信,在关键比赛之前,球队集体前往麦当劳,或者干脆放开肚子吃一顿德国

美食

  墨西哥

  主食:玉米粉圆饼

  墨西哥球员非常喜欢他们国家的玉米粉圆饼,甚至千里迢迢带到了德国。在酒店的胡椒粉用完时,酒店员工不得不跑很远的路到处寻找正宗口味的胡椒粉。墨西哥足协的一位发言人说:“人人都可以做玉米粉圆饼,但并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出墨西哥的独特风味。” 

  众所周知,西班牙人的作息时间是全欧洲最独树一帜的,三餐时间大概为早上8点至9点,午饭时间为下午2点或2点半,晚餐时间不同,有的9点,有的10点还有的11点。而德国人的作息时间和中国人相差无几,因此当西班牙国家队踏入德国领地后,他们也不得不入乡随俗一回了。

  由于西班牙的第一场比赛是在下午3点进行,而这个时候是所有西班牙人午睡或者喝咖啡的时间,因此为了帮助球员们尽快调整作息习惯,西班牙国家队队医赫纳罗?博拉斯、营养师豪尔赫?坎德尔和厨师哈维埃尔?阿尔比苏这些天都围坐在一起,研究这个难题。他们研究的范围囊括了球员们的吃饭时间、健康食谱、是否该起早、球员们在训练之后是否有饥饿感、睡觉时间……

  为什么西班牙要如此兴师动众,甚至吹毛求疵呢?因为在8年前的世界杯上,西班牙国家队就吃过这样的亏。当时西班牙对阵尼日利亚队,比赛时间也是在下午3点进行,结果没有调整好时间的西班牙队最终被对手2比3反超,当时球员就有过“不在兴奋状态”的抱怨。因此,这次阿拉贡内斯不敢怠慢了,6月11日,西班牙国家队实行了新的作息时间,下午的训练时间也由通常的5点或者5点半提前到3点。西班牙国家队中有不少效力于英超俱乐部的球员,如路易斯?加西亚、雷耶斯、雷纳、阿隆索和塞斯克,对于他们而言,5点之前打比赛早已习以为常,而对于其他西班牙球员来说,调整作息时间就不那么容易了。

西甲不同于英超,一般比赛都是在傍晚7点以后进行,而英超的比赛有时候会在当地时间12点进行。加西亚就表示:“一切胜利都基于晚餐吃得好,比赛前夜要睡得好,比赛当天的食谱要适可而止。那样的话,一切都会按照我们的想法进行的。”因此,从昨天开始,西班牙国家队的集训时间从5点半提前到了3点。

  此外,阿拉贡内斯还要求球员们适应当地的天气,尽管前段时间德国出现了罕见的降温天气,然而这些天里,气温又急剧回升。近几日,西班牙队驻地卡门气温高达30℃,日照非常强烈,因此阿拉贡内斯要求球员们的身体必须要适应这种气温。

  事实上,西班牙菜相对而言是较为健康的,但根据运动员的身体需要,西班牙国家队还是作了相应的调整。由于德国气候较为干燥,而大部分西班牙球员都适应了本土的地中海气候,因此厨师阿尔比苏认为,多喝水对于球员非常有益。除了水之外,球员们喝得最多的是鲜榨橙汁。在主食方面,厨师们提倡均衡饮食,兵豆、意大利面、小鳎鱼和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到了比赛当日,午餐中必定加入了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植物油脂和蛋白质,比如说意大利面饼、小牛肉和酸奶。11日是球员第一次调整作息时间,因此“御膳房”给球员们定下了以下食物:奶油蘑菇汤、意大利面皮、少量蔬菜、清水和小牛肉。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是根据百分比调配出来的食谱。大厨坎德尔介绍说:“球员们每天的营养注入量必须达到平衡状态,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球员们每天该注入60%的碳水化合物、30%蛋白质和10%的植物油脂。”

  贴士

  足球属于速度型运动,球员应多吃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C,还应补足蛋白质和磷,要多吃水果和碱性食物。不过专家提醒,如果普通人按照他们的食谱习惯,可能会导致肥胖。研究人员还提出了一些基本原则,少食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增加饮食中纤维素的含量;降低糖的消耗;降低盐的摄入。(文/祝词未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制造美味男友(1)2005-12-07 11:32:13
视频:做美味吮指鸡脖的窍门2006-06-13 14:14:08
视频:美味背后的健康隐患2006-06-12 20:09:09
桃子美味但多吃有害(图)2006-06-12 14:45:53
夏天解馋的美味佳肴(组图)2006-06-11 01:38:08
新崛起的美味客稼王(组图)2006-06-09 10:02:31
视频:DIY美味酸汤鱼2006-06-08 20:21:37
美味法国式黑菌蘑菇汤(图)2006-05-31 16:14: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