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近日,英国《独立报》发布一则转基因食品疑有害健康的报道,该报道披露了转基因食品巨头孟山都公司的一份秘密报告,报告显示,转基因食品喂养的老鼠出现器官变异和血液成份改变的现象。

  由此,转基因食品问题再起波澜,其安全性受到人们广泛关注,虽然下结论为时过早,但转基因食品潜在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很多消费者都在观望,转基因食品,究竟吃 还是不吃?

  很多人不知道转基因食品

  记者在一些超市采访时发现,很多食用油都是用转基因大豆炼制而成,而一些消费者在选购时也没有注意到自己选购的油就是转基因油。一位姓王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买油从来没有注意是否是转基因油,周围的人也不大关心转基因食品,既然能在超市出售,安全性应该通过质检部门的许可了吧!”

  记者发现年纪较大的消费者,多表示并没有十分留意是否是转基因油,但他们对于产品的价格比较敏感。一名姓林的老先生表示,平常买油从来不注意是否是转基因油,只要便宜就行。一位售货员疑惑地表示:“什么是转基因?也看不出这些油有什么区别。”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转基因食品正走近我们的餐桌,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等等已经随处可见,尤其是食用油,统计表明目前在超市销售的色拉油大都是用国外转基因大豆加工而成。作为消费主流的调和油,90%以上的配料都是采用了转基因色拉油。有数据显示,62.8%的人不知自己食用了转基因产品。

  吃不吃由市民自己决定

  长期以来,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一直也没有最后定论,科学家也不能明确保证转基因食品就是安全的。在此之前,许多权威媒体曾屡次建议公众谨慎选择转基因食品。2002年3月12日《中国市场报》在第十一版上刊登文章,题目是《技术存在缺欠,后果难以预料,转基因别拿穷国做实验》,以此告诫中国公众谨慎选择转基因食品。

  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怀疑:1、产生毒素或增加食品毒素含量,对肾脏和血液造成病变;2、引起人体过敏,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3、营养成分减少等。所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转基因食品持谨慎态度,比如一些欧盟国家就严禁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或者禁止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公开销售。

  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受采访者在了解转基因食品相关知识后,对转基因食品表达了各人的观点态度。一位姓浦的消费者表示:“如果自己知道某种食品是转基因食品,则不会购买。因为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害还没有最终认定,要是最终有危害呢?或者说这个危害是日积月累发生的呢?绝对不当实验转基因

食品安全的白老鼠。”另一位姓王的小姐表示:“能不吃转基因食品就不吃,因为有非转基因的食品,为什么还要吃转基因的呢?”一位姓马的母亲表示,尽量不会购买转基因食品,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吃了就算了,但绝对不会让宝宝吃。

  对于转基因食品,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市场上售卖的转基因食品,还是经过国家相关质检部门的检测的,但非转基因肯定更安全放心。吃不吃转基因食品都由市民自己拿主意,比方说食用油,如果市民担心,可改吃其他没有注明转基因成分的油,比如花生油、橄榄油、非转基因菜籽油等,安全性会更高一些,购买食品时,多注意看看产品包装上的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转基因食品将强制检验毒性2006-05-13 14:42:06
转基因食品惹谁了2006-04-05 08:29:57
国家农业部:转基因食品检验尚无统一标准2006-04-04 04:52:33
罗云波教授:转基因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危险2006-03-27 13:19:33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谈转基因食品2006-03-27 10:23:49
我国转基因食品技术的发展情况2006-03-27 10:23:47
农大教授谈转基因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危险2006-03-24 18:53:12
新闻分析:如何面对转基因食品2006-03-16 10:40: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