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四月在心中复活的奶酪(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20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奶酪

  四月,是复苏的季节;四月十六日,是复活的节日。

  这个时候是法国山羊奶酪最新鲜的时候。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普罗旺斯的春天,是彩色的;法国奶酪的味道,是丰富的。

  这一刻,沉睡于我们心底的奶酪,复活了。

  心中传统奶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心中传统奶酪

  奶酪,fromage,在拉丁语中称为formaticus,即“使成形状”之意。奶酪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即距今大约一万年前,人类开始驯化山羊、骆驼、驯鹿以及各种母羊,饲养它们并享用其产出的奶的时代。第一个可考证的奶酪沥干器要追溯到公元前五千年左右。

  法国制造奶酪的历史十分悠久。在法国,最古老的奶酪也许是康塔尔奶酪,其出现距今已有差不多两千年的历史了。从十字军东征开始,我们今天所讲的奶酪开始进入食用菜谱。

  在那个政教合一的时代,如同葡萄酒一样,修道院很快将奶酪的生产控制起来,逐渐成为了奶酪生产的圣地。僧侣们有足够的耐心去处理鲜奶,再加上他们对奶酪巨大的需求,使得众多奶酪种类应运而生。在1550年时,奶酪已经超过50个品种。

  有趣的是,直到十八世纪,奶酪还是不经过盐渍处理的。因为当时的盐还是一种昂贵的食品。所以,那时的奶酪是被当成甜点与糖煮水果一起上桌食用的。

  一直等到十九世纪,奶酪制作工艺才经历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巴斯德发现某些生物细菌能使一些食物发酵,同时,一些细菌可以通过加热来杀死,从而人们发明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巴斯德灭菌法,并由此促成了奶酪工业的兴起及后来的飞速发展。

  口中丰富的奶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口中丰富的奶酪

  卡本妮的奶酪火锅

  这里每年冬天都要做奶酪火锅,包括三种:萨瓦火锅(340元)、奥瓦涅火锅(300元)、瑞士火锅(280元),免服务费。每份奶酪火锅均为两人份,不用提前订位。所有奶酪都是从法国或瑞士直接进口空运过来的,所以,有的时候会因为客人太多,原材料少,三种中只剩下两种可选。品尝了最著名的萨瓦火锅,有些不尽如人意,奶酪没有搅匀,稀稠不均。好在配料很正宗,酒香也很浓郁。卡本妮的装饰很像法国的乡村小酒馆,冷冷的冬天,在里面点杯小酒,吃个热腾腾的奶酪火锅,会发现原来冬天的生活很美妙。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金鱼胡同3号诺富特和平宾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谁动了谷歌的奶酪2006-04-13 14:39:12
樊纲动了网民的奶酪2006-04-13 02:20:15
奶酪红酒完美的组合(图)2006-04-07 15:47:35
奇香无比的石锅美食(图)2006-04-13 13:26:42
熬夜族防老美食总动员2006-04-13 08:24:28
冲浪于民族美食(组图)2006-04-12 13:36:39
春季孩子的补钙美食2006-04-12 11:35:39
当美食遭遇到艺术(组图)2006-04-11 10:48: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